通信工程系简介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5-06-03 点击数:4127

通信工程系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系下设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1992年,是山东省高校最早建立的通信工程专业。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 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通信工程技术人才2200余人,这些人才现已在省内外通信领域担负重任。

一、基本情况

本系现有专职教师15人,专职实验员1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8人,讲师8人。其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本专业目前在校学生约650人。

二、教学科研情况

本系承担通信专业的基础课及专业课的教学与实践任务。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扩频通信、计算机网络等。其中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和光纤通信是校级核心建设课程。

近年来本系发表SCI、EI及核心期刊等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论著4部。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十余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近十项已通过鉴定。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UWB精确定位,声音识别与处理,图像信息处理,物联网应用、嵌入式系统、FPGA开发以及未来网络相关技术等。

三、实验室情况

本系有充实的实验条件,现有300多万元的教学仪器及设备。有从加拿大进口的Lab-volt数字、模拟综合通信实验设备一套,JSN—1程控交换机两台,以及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电路、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以及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实验设备,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和科研环境。并建有两个学生开放实验室,配备丰富的FPGA、51系列单片机和MSP430开发系统等学生实训设备,为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期拟建设集光接入、光传输、数据通信、NGN与软交换、4G移动网络等大型综合通信系统,以满足将来的教学科研需要。

四、本专业的发展设想

当前正处于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物联网、移动互联网、4G/5G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业界对通信人才的需求巨大,这给通信专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未来几年,我们计划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积极申报纵向和横向课题,增加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综合科研水平;加大学生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力度,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实训平台;积极申报硕士点建设项目,争取尽快成为通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的培养单位,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相信通过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本校的通信工程专业一定会成为ICT行业高级通信人才的孕育之地!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