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2017年秋季实训方案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7-03-21 点击数:4175

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2017年秋季实训方案

 

一、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简介

1、惠普公司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DevelopmentCompany, L.P.,简称HP)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资讯科技公司,在全球拥有约350,000名员工,产业覆盖打印、PC等个人消费品,服务器、存储、解决方案、云与大数据等大型计算设备、IT服务及软件。2013年销售收入为1200多亿美金,在《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公司排行榜中位于第32位。

如今,惠普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企业之一,打印及成像领域和IT服务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惠普的客户遍及政府、电信、金融、交通、运输、能源、航天、电子、制造和教育等各个行业,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和解决方案。惠普公司目前业务划分为四大集团,分别为: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简称PPS)、惠普软件集团(简称SW)、惠普企业集团(简称EG)、惠普企业服务集团(简称ES)。

中国惠普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第一家进驻中国的跨国IT企业,同时也是由中国工信部直接引入中国的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中国惠普现有员工3000多人,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科技领先产品与服务,培养一流人才、提供最佳客户体验,始终不懈地恪守创新承诺,实现“在中国,为世界”的战略。

惠普的全球性战略拆分,惠普分为惠普公司(HP)和惠普企业(HPE,中文名叫慧与),惠普-济宁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简称惠普)属于HPE的业务模块,因此,惠普-济宁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跟随更名为慧与-济宁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简称慧与)。

2、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

惠普软件集团是全球第六大软件公司,超过94%的全球500强企业是我们的客户。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是惠普软件集团在中国华北区域(山东、北京、天津、河北)唯一的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美元,占地面积约780亩,建设规模为150万平方米。基地位于济宁市高新区海川路大学园,包括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满足3000-10000人实训)、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全球顶级配置)、产品演示中心和惠普产业基地(含孵化器)4大项目。

软件人才实训基地: 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课堂授课和项目实训,内容涉及软件测试、软件开发、IT资源服务管理、云与大数据等。培训后的软件人才将服务于国内软件行业的良性发展,其中优秀的高端人才还将有机会到国际平台上进行交流。

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 建设国际标准软件测试平台和云与大数据技术服务平台。国际软件测试平台采用惠普全球排名第一的软件测试工具,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测试平台之一,可完成各种大型软件项目测试,为游戏、服务等大型软件项目提供高可靠测试服务。云与大数据则是为产业园区的企业提供基于云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产品演示中心:为惠普公司在华北、中原地区的唯一演示中心,涵盖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苏等省份。该中心将成为惠普全产业链产品演示中心,推动上下游企业向惠普基地聚集,进而形成产品展示和生产基地。

惠普产业基地:包括惠普大厦及其他IT企业总部、国际公寓及配套生活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并将引进惠普和中国电子IT资讯类项目入驻,还将吸引100家上下游配套、关联性软件开发和硬件生产类企业。

 

二、实训计划简介

(1)、背景

惠普公司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首批十余所院校进行合作。双方将借助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软件测试平台和软硬件资源,在联合建立实验室、师资培养、专业共建、课题研究、学生实训与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云与大数据和IT资源服务管理等专业方向共同培养人才,201420152016年累计有超过3000名本科生参加惠普实训,顺利通过惠普推荐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

2014级惠普生目前已大三。根据协议大四上学期到惠普-济宁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简称惠普)参加实习实训。2014级惠普生继续采用全奖生的模式,开设J2EE.NET方向和测试方向三个方向。

(2)、实训报到

2017级秋季实训计划8月初开学。开学前,高校方需要确定潜在意向的惠普生数量,并提供惠普生的相关信息。报到前几天高校需要确定来报名的人员名单,以便提前安排宿舍。报到时间为2天。报到主要内容为入学相关手续,住宿,餐饮等相关信息。惠普生的食宿自理。

报到结束后的第二天开始,各方向宣讲。2017年秋季惠普生统招班计划开设三个方向,分别为:J2EE.NET和测试方向。

报到结束后第三天安排入职测试。入职测试主要考察惠普生的基础掌握情况以及根据宣讲后的情况的方向选择。在测试完毕后,根据惠普生情况,分班。分班的目的是为了因材施教。

再入职两周左右,开始统计惠普生信息给惠普生购买保险。

(3)、有关考研考公等同学相关安排

本着和高校协商的原则,对于考研、考公务员等的学生的安排可以采取两种解决方案:

1.考研结束后统一到基地报道,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学习完整实训课程。

2.考研学生来基地报道,暂不参加实训,等考研考公结束后统一开班

对于这类惠普生,针对慧与基地的实训方向提供的实训大纲可能会酌情修改,计划培训周期为2个月左右。考核合格后,惠普方面提供相关成绩与高校对惠普生学分置换。

(4)、就业安排

惠普每年可提供超过8000份岗位,完全可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就业,就业方式采用阶梯化的模式,优先推荐惠普产业基地以及惠普公司就业,其次面向惠普合作伙伴就业,再次面向惠普上下游企业就业,如上述企业没有合适工作,最后发对外函推荐就业,以此充分保障学生的就业,同时学生实训完成后,也可选择自主择业   

企业招聘的黄金期为10月份和11月份,所以慧与提供的企业招聘的时间预计从10月中下旬开始。慧与企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包括国内外一些知名的大企业上市公司等,来提供给惠普生机会,惠普生和企业双向选择,并根据双方意愿签订三方协议。惠普生在和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后,根据慧与及企业的安排,会到相关企业实习就业。

     (5)、实训费用

对于进入惠普基地实训的合作院校学生,省教育厅及惠普提供16800元奖学金用于免除实训费。自己只需承担和学校相近的生活费用,其余没有任何费用。

(6)、实训过程安排及方向1

实训周期计划在5个月时间左右。开始时间为8月初,结束时间为12月底。实训方向有3个方向,分别是J2EE,.NET ,测试方向。实训课时预计为570课时(技术授课),职业规划课预计每周2节课,总计预计为40课时左右。每个方向为四到五个阶段。

1.         J2EE方向

J2EE方向,分为4个阶段,共5门课程,分别是“java应用程序与设计”,“mysql数据库应用”,“前端能力强化”,“javaweb实用开发技术”和“基于SSH实现企业级应用”。具体描述如下:

javaEE方向课程大纲总纲

阶段名称

实训课程

课程目的

学时分配

基础阶段

java应用程序与设计

牢固语言基础,深化面向对象编程思想,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及算法设计能力

128

 

mysql数据库应用

了解MySQL数据库的结构原理和相关知识,
掌握MySQL数据库日常操作和维护的技能,
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具备统计思维

72

前端强化阶段

前端能力强化

掌握最前沿的前端框架技术,拥有强大的设计能力

96

应用阶段

javaweb实用开发技术

掌握web应用实用技术,强化javaee课程web基础

134

进阶阶段

基于SSH实现企业级应用

掌握前沿的javaee框架技术,提高面试高薪几率,领会MVC编程设计模式核心思想,
提高工程项目开发能力,强化独立研发能力

170

总计

 

 

570

2.         .NET方向

.NET方向,分为4个阶段,共5门课程,分别是“C#程序设计”,“SQL编程”,“前端能力强化”,“响应式布局框架BootstrapASP.NET编程”和“ASP.NET MVC框架之美”。具体描述如下:

.NET方向课程大纲总纲

阶段名称

实训课程

课程目的

学时分配

基础阶段

C#程序设计

牢固语言基础,深化面向对象编程思想,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及算法设计能力

120

SQL编程

了解SQL Server数据库的结构原理和相关知识,
掌握SQL Server数据库日常操作和维护的技能,
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具备统计思维

60

实训周项目

结合真正的实现项目,对阶段知识进行强化

40

前端强化阶段

前端能力强化

掌握最前沿的前端框架技术,拥有强大的设计能力

80

实训周项目

结合真正的项目,锻炼学员的Web前段实战能力

20

应用阶段

响应式布局框架Bootstrap

掌握最流行的前段框架技术,提高学员前端设计能力

20

ASP.NET编程

掌握.NET平台下的B/S架构程序设计

80

实训周项目

结合真正的项目,让学员对B/S架构项目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和使用

30

进阶阶段

ASP.NET MVC框架之美

掌握前沿的ASP.NET MVC 5框架技术,领会MVC设计模式核心思想,提高独立研发项目的能力

80

实训周项目

结合真正的项目,让学员熟练掌握最前沿的ASP.NET MVC 5技术

40

总计

 

 

570

3.         测试方向

测试方向,分为4个阶段,共6门课程,分别是“C#程序设计”,“SQL编程”,“前端能力强化”,“响应式布局框架BootstrapASP.NET编程”和“ASP.NET MVC框架之美”。具体描述如下:

软件测试方向课程大纲总纲

阶段名称

实训课程

课程目的

学时分配

基础阶段

商用软件测试基础

掌握现代应用软件全生命周期软件开发及测试原理,掌握软件质量度量和评
测方法,理解商用软件测试的基本流程、常用技术和主要方法以及缺陷的编辑提交。

120

商用软件开发基础

掌握 JAVA 语言基础,理解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熟悉关系型数据库的基本
操作和 MySQL 数据库应用与设计,掌握 JDBC 编程;掌握基本的 Linux 操作系统
应用和 Shell 命令;理解商用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和主要技术。

130

专项技能阶段

商用软件功能测试及工具

掌握软件功能测试技术方法和流程,掌握软件功能测试的工作原理和脚本
设计方法,掌握商用功能测试工具 UFT及市场应用主流开源自动化测试工具的使用,理解自动化测试框架和关键字驱动测试。

85

商用软件性能能测试及工具

掌握性能测试方法和工具原理,掌握性能度量、性能分析和优化技术,掌握商用性能测试工具LoadRunner 及市场应用主流开源性能测试工具的使用方法及对测试结果的分析,了解性能测试的实施与管理。

85

过程标准强化阶段

商用软件测试管理

掌握软件测试管理的体系理论和方法,掌握真实商用软件测试项目实施流程,了解测试过程的行业标准规范,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管理的方法和实践以及软件测试执行的管理,掌握软件缺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了解软件测试团队的组建管理及团队协作。

60

综合测试能力项目应用阶段

商用软件测试综合应用实践

通过综合性的测试项目,学习软件测试管理的体系理论和方法,掌握真实软
件测试项目实施流程,了解测试过程的行业标准规范,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管理的
方法和实践以及软件测试执行的管理;掌握软件测试计划等常见软件测试文档的
书写与管理;掌握软件缺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了解软件测试团队的组建管理,
体验项目团队协同合作方式。

90

总计

 

 

570

(7)、课程置换

本次实训是校外集中实训,由学校统筹安排,已报备教务处,实训期间的测评成绩用于置换本学校大四课程的成绩,完成学分置换,保障顺利毕业。

三、惠普HP-EPM实训特色

1、HP Enterprise Practice Mode,简称HP-EPM,即惠普企业级实训模式, 是由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首创的、针对大学生的、训研创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由实训体系、目标体系、管理体系、孵化体系和评价体系五部分构成, 其中实训体系是基础,目标体系是指导,管理体系是保障,孵化体系是升华,评价体系是核心。

HP-EPM体系提供了真实的工作环境、真实的企业项目、真实的项目经历、真实的工作压力以及真实的工作机会,可为企业输出高质量IT人才以及孵化创新企业提供最优的支持。

2、导入惠普绩效管理模式:帮助学生理解规范IT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方式;

3、提升职业素质:通过职业素质软技能课程使学生了解职业人的关键素质要求,顺利完成从学生到从业人员的转化;

4、企业级实训模式及小组化的授课

5、8大行业多年商业项目积累,全球交付的最佳实践;

6、惠普10000+工程师的经验分享,个性化实训辅导;

7、极具市场竞争力的HP权威证书及就业机会。

四、证书认定与再教育

(1)工程师认证

所有进入惠普实训基地的学生都将根据实际测评情况,获得“惠普软件工程师证书”,证书根据实际水平分中级、高级两类。

所有证书都支持在线验证,利用学生姓名和身份证号或者证书号码,可以直接调阅学生证书资料和知识地图。

(2)终身免费再教育

所有惠普实训毕业的学生,一旦学过的某个知识点在毕业后发生了知识升级,已经学习过该知识点的学习记录将被标记为失效。失效的知识点将必须重新学习和评测,才可以被确认为有效。毕业后的学生,学习轨迹不会删除,可以随时登录进入系统,针对已经失效的知识点进行修改。

 

五、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课贯穿每个方向的每个班。职业规划课计划每周2课时,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素质,仪态仪表,简历编写,就业指导等相关内容。

 

 

招生计划:2017招生计划,15家合作本科院校所有14级惠普生,

省教育厅及惠普提供16800元奖学用于免除实训费。

联系方式:15053766806  刘杨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