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创新实验室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7-06-28 点击数:1005

一、实验室开放意义

微机原理这门课是部分高校通信专业考研的复试课程,是学习后续《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原理》等课程的基础,开放实验室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

1、基础实验(题目要求及其参考程序详见实验指导书)

1)熟悉实验系统及设备

2)汇编程序设计及调试

38255A输入输出实验

48253接口实验

2、部分提高实验

1)统计最大值

2)统计最小值

3)统计AX1的个数

4)累积加法实验

5)数据运算综合实验

(6)8255 LED灯提高实验1

(7)8255 LED灯提高实验2

(8)8255 LED灯提高实验3

98253拓展实验

108259中断控制器实验

110809A/D转换器实验

12LED显示实验

138255交通灯设计实验

140809A/D转换器综合实验

15DAC0832数模转换实验

3、综合设计实验

1)交通灯控制系统:按照时间控制原则,利用并行接口和定时器,采用时间中断方式设计一套十字路口的交通灯管理系统,通行时间(或禁止时间)10秒,准备时间3秒,在准备时间里黄灯闪烁3次,闪烁频率为0.5秒,周而复始。可利用825582538259等接口电路。

2)函数发生器1的设计:利用D/A设计一个函数发生器,并利用按键选择输出波形,能分别产生三角波、阶梯波(每阶梯1V)、正向锯齿波、负向锯齿波和方波。并利用按键(自行定义)进行输出波形选择,同时将当前输出波形代号显示在LED上(左边位):0为方波、1为正向锯齿波、2为负向锯齿波 3 为三角波 4为阶梯波。

3)函数发生器2的设计:设计一个三角波发生器,可利用键盘改变其输出波形的幅值。例如,可利用1---55个数字键改变其输出波形的幅值,当按下1---5数字键时使D/A输出幅值从1V增加到5V

4)电子音乐播放器:设计要求:利用8253作为音阶频率发生器,应先对一段音乐进行编码后存入音符表,并建立好音阶表(只建立一个8度即可,音阶表见附录),音符长度不能少于60个,连续播放3遍后停止。

5)电子时钟设计:利用8253定时器设计一个具有时、分、秒显示的电子时钟,并定义一个启动键,当按下该键时电子时钟从当前设定值开始走时。

6)可变输出频率方波发生器设计:设计一个输出方波频率可利用按键改变的方波信号发生器(可以使用D/A也可以直接使用8253产生方波),利用键盘选择方波发生器的输出频率并驱动喇叭。输出频率=键号*100HZ

7)直流电机速度控制器设计:利用按键控制直流电动机的转速。按键定义如下:0 停止,1 1/10转速, 2 2/10转速…… 9 最高速(D/A输出满量程),键号每加1D/A输出增加0.5V

8)可任意启动/停止的电子秒表设计:6LED数码显示,计时单位为1/100秒。利用功能键进行启/停控制。其功能为:上电后计时器清0,当第一次(或奇数次)按下启/停键时开始计数。第2次(或偶数次)按下该键时停止计时,再一次按启/停键时清零后重新开始计时……。

9)温度测试系统设计2:利用温度传感器DS18B20设计一个温度测试系统,将测试结果(十进制)LED上显示出来,温度显示格式为:XX ℃。并定义一个复位键,当按下该键时,将当前值保持显示为00℃。


实验室培训

实验室教学组交流

实验室自主学习

三、开放时间

根据班长统计人数拟定从第八周开始全面开放411微机原理实验室,暂定开放时间:

周一晚上700开始(姚艳芝老师负责答疑),

周二晚上700开始(贾鹏老师负责答疑),

周四下午200开始(韩慧老师负责答疑),韩老师联系电话:13884623677

如果时间发生改变,会通知到相关班级负责人和下达到QQ群:271406793,请同学们尽量加入该群。该群还将作为一个考研、工作共享群,亲们一定加哦~

四、开放要求

1、必须服从老师的安排,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私自拆卸、移动和使用实验室内设施。设备出现异常情况,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切断电源,然后找老师处理,不能自行解决。

2、实验室所有设施均为学校财产,请自觉予以爱护,不得故意损坏。

3、禁止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谈笑甚至嬉戏打闹、玩游戏等影响他人的举动。

4、禁止携带任何食品或饮料进入实验室内。

5、实验室开放期间,要求学生负责人配合老师填写实验开放记录。

6、实验结束后,切断电源,然后整理好所有导线;必须将桌上的物品清理干净,将凳子摆放整齐。

7、凡违反以上规定者,视其情节轻重,将分别予以批评教育、警告、停止实验、永久取消实验资格,造成经济损失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

五、具体方案:

1、报名办法:由班级负责人统计上机人数,因为机器数目有限,因此具体上机安排还得根据各班报名人数进行调整。

2、实验进行:学生必须在预定时间内到实验室签到并完成实验。实验应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完成后,由教师确认并签名,记录在上机档案中。

六、实验考核相关规定

这学期学习微机原理这门课的同学期末将要参加实验上机考核,因此更应该珍惜每次额外的上机机会,实验考核的规划大体如下:

1、实验考核标准:最终实验考核成绩占到总成绩的40%,期末的实验考核分四个档次708090100,随机进行抽题(未完成实验根据实际情况得分)。每个同学有2次实验上机考核机会,取最高成绩。师哥师姐的经验会告诉你,多多来参加实验室开放,会很快轻松搞定。

2、实验免考核标准:参与实验免考核标准的同学,必须至少保证参加实验室开放的次数达到8次。每次参与实验室开放完成任务后,进行签名确认。最后可根据老师安排的任务进行一个综合题目的设计,并且通过PPT进行答辩,成绩优秀者可获得免考核机会并最终获得实验考核成绩100分。落选者不要气馁,还可以通过参加期末的实验上机考核,来一次漂亮的反击战!

实验室开放是在教学计划之外给大家提供的更多的实践机会,老师都是义务辅导的。其宗旨就是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深化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切实提高动手能力,提高学习效果;最后的PPT答辩,也将为提高大家的语言和肢体表达能力、为在以后的工作面试、研究生面试时能体现出较高的综合素质水平、展现出较好的个人魅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联系人:韩慧

电话:13884623677 QQ群:271406793

邮箱:iamhh@126.com

地点:9#411

411微机原理实验室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