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行天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调查小组明十三陵实地调研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8-07-19 点击数:137

通讯员:仇公海 高峰 审核:王佳涛

为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可持续发展的对策,719日,山东理工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调查小组前往明十三陵进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实地调研。

实践队员根据在网上发布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调查问卷,选出明十三陵的保护现状是否满意明十三陵的历史是否了解明十三陵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明十三陵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问题,询问游客及工作人员。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对明十三陵的保护现状比较满意;明十三陵面临来自游客和居民的双重压力,客流量过多和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对明十三陵的保护造成压力;明十三陵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做到控制游览环境,提高旅游观感,保护为前提,多元试开发。

随后,实践队员进行实地观察。他们参观雄伟的祾恩殿,下到深27米的地宫,看到放置有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棺椁。陵墓的规模宏达壮观,令实践队员感到震撼。同时,实践队员发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地宫的墙壁上留下很多游客的脚印,环境因素导致的墙皮脱落等。

此次对明十三陵的实地调研中,实践队员了解到明十三陵的保护现状,领略明十三陵的壮丽,发现明十三陵保护中的问题。实践队员呼吁社会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爱护文物,人人有责,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