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任村官谋民利,六载离家尽鞠瘁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8-07-20 点击数:328

通讯员:安伯岩 王佳涛 审核:周洁

   太阳毫不吝啬者挥洒着它的光辉,绿树则羞涩地蜷缩起树叶。这片土地上曾有人挥洒汗水为民谋利,曾有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就是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沈浩。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从书本中简练的文字勾勒出简单的人物形象,但仿佛是空中楼阁一般。当我来到了小岗村,走进了村民家里,走进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虚框变为实体,轮廓变得分明,面容变得清晰,我才发现我只是刚刚走近了沈浩同志。想致富,先修路。为了节省经费,沈浩书记引导村民租来机器,书记身体力行、带领人民挥洒汗水,将这条友谊大道修建起来。从村民口中,我们详细了解到了沈浩书记的事迹,有一位名叫大山的村民,他的妻子有些痴呆,家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也有些痴呆,家庭状况很是困难。沈浩书记了解大山家中情况后,总是主动帮他家里做事情,凡事都惦念着他们。天妒英才,不幸的是沈浩书记在45岁就因过度劳累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此后大山更加沉默了,为报恩情他发誓终身做沈浩书记的守墓人。沈书记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小岗村,他走得匆忙,直到最后一刻他念叨的还是村里的道路、工厂和农田,他走之后,全村人民为他哀悼,政府主持修建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以此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我走在馆内,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办公桌上的笔仿佛还有他手掌的余温,然而沈浩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

两任村官,六载离家,总是和农民面对面,肩并肩。他走得匆忙,放不下村里道路工厂和农田,对不住家中娇妻幼女高堂。那一年,村民按下红手印,改变乡村的命运;如今,他们再次伸出手指,鲜红手印,颗颗都是他的碑文。

我敬佩他,我怀念他。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