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迪:我的保研秘籍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0-07-10 点击数:275

张兆迪的保研秘籍

她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计算机学院女神,她的一颦一笑总是那么落落大方,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张兆迪推免华东师范大学硕博连读。



下面是她大学四年来积累的经验分享:

一、如何获得推免资格?

综合评价成绩=平均学分绩点(90%)+学生发展素质评价(10%)

平均学分绩点:要想拿到高绩点,平时就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只有每一门课程的成绩高了,平均学分绩点才会高,好的学习成绩是靠日积月累的努力得来的,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认认真真学好每一门课程。



学生发展素质评价:

(一)科技创新

  发表论文:发表论文具有一定的难度,没有写论文经验的话可能会无从下手,但是,如果能够自己尝试写一些论文并发表,拿到论文加分就不是难事。论文是基于个人的学术研究完成的,有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看法,在参加研究生面试时也会有十足的把握。

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比赛:业余时间多参加一些科技创新比赛,不仅能提高动手能力,还能开阔眼界。我们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不仅仅是为了综合素质评价加分,最重要的是比赛让我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知晓自己与“牛人”的差距,只有不断地缩短和“牛人”之间的差距,才会不断成长。



申请专利:专利的申请也没有那么容易实现,对我们而言,如果想要在大四上学期开学之前拿到专利,那么至少大二、大三时就要完成作品,然后开始申请。

个人荣誉:个人荣誉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评价,能够拿到国家级、省级奖学金,获得国家、省、市/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大学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足以证明一个人的优秀。一般获得个人荣誉较多的人,科技创新能力也不会太差。

个人任职: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等职务会使我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和提高,在素质评价中,任职会有一定的加分,但不会很高,最重要的还是发表论文和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等。



二、获得推免资格后应该怎么做?

(一)查找高校报名信息。

(二)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及专业,并根据学校要求提交相关材料。期间,主动与导师取得联系,将自己的个人情况,以及学术规划、课题研究内容等介绍给导师,使导师增加对你的了解。

(三)等待网申结果,认真准备面试和机试。不同的学校面试内容是不一样的,是否有机试因学校而异,但无论面试形式如何,都要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准备。

(四)参加面试。

(五)等待面试结果。

(六)普通考研正式报名时通过研究生推免系统填报志愿。

(七)等待投报结果。

(八)投报成功后根据学校要求进行后续工作。



三、录取成功到正式入学这段时间要如何利用?

(一)本科前三年我们已经学习了基础的专业课理论知识,但是,不去实践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欠缺什么,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思考与总结。本科学到的知识运用了多少?没有运用到的是不是真的就没用了?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可以利用录取成功到正式入学这段时间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近的工作,当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们会逐渐明确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目标,会明白自己在哪方面有所欠缺。只有这样,读研期间才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找目标,因为在工作中我们已经知道自己的长处、短处是什么了。

(二)提前去学校熟悉环境,不接触牛人你永远不会知道比你厉害的人其实比你还要勤奋!被录取后我提前去了华东师范大学,到学校跟导师交流后开始跟着师兄、师姐上研一的课,不上不知道,一上才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个“菜鸟”,第一节课我完全跟不上,PPT和教材都是全英文的。后来才知道,华师大本校直博生在大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上研一的课程了,而我,整整比他们晚了一年,在起点上我就已经比别人落后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提前到学校与导师沟通,提早规划自己的研究生方向,提早发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提早熟悉学习的环境,要想抓住机会,就要提前做好任何准备。

E小君:如何提前联系研究生导师? 

张兆迪:通过学长和老师的介绍,例如认识的师兄师姐、专业课老师等,也可以自己去学校官网找导师的联系方式,通过发邮件、短信等方式与导师进行联系,或者主动到导师教课的地方进行毛遂自荐。但是,主动的前提是你自己有一定的实力,如果没有实力,那么你连自荐的资格都没有。

E小君:直博是什么时候确定的? 

张兆迪:由于我本人在预报名之前就已经跟导师联系确定直博了,所以在预报名的时候直接选择了直博。其实,硕士录取后经与导师商量,也是可以转直博的。

E小君面试时手写代码难吗? 

张兆迪:不同的学校要求不一样,难度也不一样,有的院校在面试时会有手写代码这一项考核,但有的院校没有。我记得当时面试华理的时候就没有手写代码,只是把思路讲出来而已。

E小君:见导师之前需要准备什么? 

张兆迪:准备自己本科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如果有自己的作品的话可以带上自己的作品或是作品的简介。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自信。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