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1-04-19 点击数:33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知》(中发〔20216号)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鲁发〔20215号)精神结合《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有力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组织安排

组  长:田兆富

副组长:田爱奎  钟丽霞

成  员:王志强  王雷  孙福振  辛延龄  孙明   袁静    

王江红  王振  孙鉴  杨善良  李增祥  王寿朋  李文婷  刘明卿  周蕾     

联络员:周蕾(兼)

四、主要措施

党史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为重点,覆盖到全院师生,贯穿2021年全年,分三个阶段。

(一)学习安排

1.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2. 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落实重点任务

1.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书目。

2)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以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按照三个学习阶段内容安排,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3)分类组织学。区别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有针对性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月至少组织2次集中学习。

2.开展专题培训

1)组织集中培训。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轮训工作,针对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专题培训。

2)精心设计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支部创新项目、学院教研立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精品课程。

3)用好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党员瞻仰参观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强化党性修养。

4)发挥线上优势。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易班”等学习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3.开展专题党课

1)领导班子上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

2)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给所在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4.开展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院党委结合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研究提出1-2项师生最关心并在预期内可以得到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的办法”、设立人才引进“伯乐奖”、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科研团队建设、实验员队伍建设等),制定好解决方案。

师生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组织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组织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三)加强政治引领

1.建好课堂阵地

坚持把加强“四史”教育,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组织师生共上教育部组织的“党史大课”。

2.开展宣传教育

充分挖掘学校、学院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积极参与“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鉴往知来中强化使命担当。

(四)巩固工作成果

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认真做好学习教育总结工作,汇集凝练成果,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使之成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五、组织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1.压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支委要全力配合。各党支部要及时跟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2.坚持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在深入学习教育中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加强督促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对象,有针对性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学院党委将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4.积极探索创新。借鉴运用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单向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学习与线上交流结合起来,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各支部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活力。

5.抓好宣传引导。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部署,及时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6.树立优良学风。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为基层减负。要注重过程评估、效果评价,要以实干成就未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docx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202146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