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材料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05-13 点击数:1402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信息技术类专业院系之一,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4人。在校本科生人数310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2019年4月成立大数据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署办公。





二、一流专业,特色鲜明


  学院建有完备的综合实验室和创新实训室,拥有50余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秉持OBE教学理念,采取“学科基础+理论强化、学科基础+实践锻炼”的教学方式,构建班级导师、科研导师、企业导师“三导师”协同育人体系,以产教融合为契机,深入推进“产学研”教学模式创新;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不断完善校内实训、融入科研团队、赛教相长、企业实践的“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86年,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可以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系统导论、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硬件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IT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校最热门的本科招生专业之一。毕业生主要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挖掘、电子商务、嵌入式系统、移动互联设备开发等相关工作。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考研录取率30%以上。学校委托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针对全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就业薪资等重要指标上均位列全校前茅。

2.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首批“校企合作3+1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可以胜任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工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英语、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统一建模语言UML、软件测试、Python应用基础、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框架编程技术、IT项目管理、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网络攻防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移动软件开发等。

就业领域: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维护与测试,进行信息系统研发、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软件外包服务、网络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相关工作。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多数进入国内外知名IT企业或高校读研深造。

3.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通信工程专业始建于1992年,是山东省最早建立的通信工程专业之一,为山东省重点试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适应现代通信技术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支持、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与编码、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现代交换技术、计算机通信网、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物联网工程导论。

业领域:通信设备制造、电信设备运营、通信工程服务以及其他电子信息类产品研发、技术维护等工作,近几年,专业考研率保持30% 以上。

4.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技术与艺术相结合,涉及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本专业重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素养,强调基于数字媒体技术来完成技术开发、技术实现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既重视学生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的学习,又强调工程应用实践能力的训练,促进专业技术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熟练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能在动漫设计与开发、影视节目制作、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相关高新行业,从事数字动画制作、影视制作与栏目包装、互动融媒体设计、数字游戏策划制作、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数码单反摄影、平面图像处理、数字动画基础、影视制作概论、数字音频技术、数字艺术设计、数字动画创作、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维材质与灯光技术、动画运动规律、三维动画技术、影视后期合成、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影视包装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高级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脚本设计、游戏策划与开发、人机交互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新闻媒体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数字游戏与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事业等相关行业及领域工作。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大数据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能够系统掌握并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与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IT项目管理、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存储技术、Spark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业领域: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程序设计、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系统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一流学科,成绩斐然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技术、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院按照学科交叉,重点突破,特色鲜明的建设思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整合资源和团队,以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重点在智慧农业、智能装备、智慧交通、生物信息、数字金融等方向上进行跨学科合作,形成了团队稳定、技术前沿、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方向。

  学院在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网络服务与信息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图像处理与信号分析、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与企业合作研究项目130余项,在研的科研项目60余项,并有多个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学院年均科研经费1500万元,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信息中心实验楼



四、一流平台,全面成才


  学院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拥有省部级人才4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1个;近三年获各级教改立项18项,各级教学成果奖励11项;培养计划内课程100%实现信息化建设,建成省一流(精品)课程7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出版教材6部。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根本,不断完善实训、实验、创新平台,设有计算中心、软件实训中心、计算机硬件实验中心、通信工程实验中心、传媒技术实验中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ACM实训、物联网开发、网络攻防等十余个开放实验室,为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完备的科研及实验条件。

国际合作与实训基地分布图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加强对外交流。在国际上,与英国、爱尔兰、新西兰、韩国、印度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开展了“2+2”“3+1+1”学分互认项目,设有对孟加拉、印度等国外学生的学历班。在国内,与开创集团、青岛青软、东软集团、中软集团、惠与软件、浪潮集团、山东师创、大唐电信、中兴通讯、中国移动淄博分公司、通广电子、山东信通、亚华电子和淄博市大数据局等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了十多处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实训基地。

  学院不断加强新工科专业和教学团队建设,探索校企“产、学、研、创”深度融合新模式,分别与青软实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创盛世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大数据学院,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中国移动淄博分公司合作,共建移动通信研究院。

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

中外教学团队

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代表团来我院访问交流

赴韦洛尔科技大学交流纪念



五、多元发展,前景广阔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新时代人才,设计分年级教育内容,实施教学联动、学研联动、家院联动、院企联动,精心组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学风建设月”“科技创新活动月”“青春正当年·活力展风采”团支部风采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全方位育人体系。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每年在ACM、中国高校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大赛、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等重点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近五年来,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赛中与众多985高校同台竞技,连续取得前十名的好成绩。

  学院每年毕业生750人左右,超过30%的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双一流”高校,3%的毕业生赴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近三年学校委托麦可思公司(社会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校人才培养、就业质量的评估结果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列全校第一,广泛受到阿里、腾讯、百度、微软等一线IT公司的青睐。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