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我校于2010年开始首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的招生,分为影视动画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两个专业方向,目前在校生约340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技术与艺术相结合,涉及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本专业重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素养,强调基于数字媒体技术来完成技术开发、技术实现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既重视学生数字媒体技术基础理论的学习,又强调工程应用实践能力的训练,促进专业技术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熟练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能在动漫设计与开发、影视节目制作、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相关高新行业,从事数字动画制作、影视制作与栏目包装、互动融媒体设计、数字游戏策划制作、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数码单反摄影、平面图像处理、数字动画基础、影视制作概论、数字音频技术、数字艺术设计、数字动画创作、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维材质与灯光技术、动画运动规律、三维动画技术、影视后期合成、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影视包装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高级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脚本设计、游戏策划与开发、人机交互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

专业特色: 

1. 以专业实验室为依托,以大学生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以两大创新实验室为带动,以各个专业实验室为依托,近几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高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几年,本专业将相关企业积极引入校内,指导学生的作品设计和实习;并将校内实践环节与企业实际项目相结合,让学生在大学期间通过学习和实践环节,定位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并具备相应就业技能,毕业之后能快速与企业接轨,真正做到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数媒学生进行纪录片和电影拍摄创作

 

2. 以就业为导向,做到“产学研”相结合

以就业为导向,做到“产学研”相结合。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老师的教学科研项目中,找到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科研”最佳结合点,最终“产出”符合社会和企业需求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

主要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新闻媒体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数字游戏与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事业等相关行业及领域工作。

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就业单位:字节跳动)

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就业单位:腾讯)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255049
电话:0533-2783479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