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

以在线教学为契机,探索混合式教学新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教学沙龙活动月之一

作者:学工办

                                                                                                     撰稿:袁静   责任编辑:杨皓钦

为提高疫情期间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衔接准备工作,5月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教学沙龙,分享教学经验。此次教学沙龙的主讲人为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巨同升老师。


巨老师在信息化教学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线上教学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巨老师主持建设的《C语言》在线课程已经在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上线运行。巨老师还担任学校信息化教学工作应用指导,在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教育技术培训、混合式教学改革等方面给全校老师提供帮助。

本次教学沙龙,巨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C语言》课程线上教学的资源建设情况和在线教学开展情况。C语言在线教学,主要依托优慕课、智慧树、PTA三个教学平台进行。学生在智慧树平台观看教学视频,完成章节测试。教师在优慕课平台完成教学资源的发布,日常教学管理,包括签到、通知、问卷调查、答疑讨论等。PTA平台用于完成实验的发布、调试与提交。


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巨老师多次面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特征和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巨同升老师着重从三方面与老师们交流了自己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的一些体会。一是课程要有明确的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二是合理设计课程的知识布局;三是要注重教学方法的设计。在教学方法设计方面,巨老师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分享了层次教学法、情境式教学法、逐步构造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四种常用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应用实施。

谈到在教学方法时,巨老师着重强调线上教学中最应该避免的教学方法是平铺直叙、平均用力。线上教学教法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好的教法设计能够达到令人耳目一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巨老师还谈到,在线教学最大的难点,就是难以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借助于优慕课进行签到、课程沙龙、分批点名、要求学生发布学习画面等。


经验分享结束后,张龙波副院长总结强调:面对疫情,老师们要不断研究线上教学规律,做好线上教学设计,保证学生线上学习质量。同时表示:在当下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勤于反思,乐于交流,勇于行动。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沙龙活动月的开端,将持续整个五月,后续继续邀请优秀教师针对线上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不断探索和完善自身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力争将开发和利用线上教学技术做到最充分


最新新闻

专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