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学工办

计算机技术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085404

一、领域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创建于1986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信息技术类学科之一;200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

现有全职教师42名,其中,“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创新团队2个;全职教授11人、副教授40人,博士学位教师41人、海外学术背景教师17人;聘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2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国防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横向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22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90余篇,SCI/EI/ISTP期刊检索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软件著作权8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

与英国约克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与通广电子、东软集团、惠与软件、青岛软件园、大唐电信和中兴通讯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十多处教学、科研和实训基地,并与浪潮集团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以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坚持多元化办学特色,力争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学科。

二、培养目标

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面向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科技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工程分析、工程设计、工程开发和工程管理等工作,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计算机工程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能够不断地自我更新知识和调整知识结构;

3.掌握计算机技术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实践技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良好的外文交流与写作能力;

4.面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研究领域,成为能够独立从事工程领域设计研发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专业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计算机技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设以下3个研究方向:

1.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交叉方向)

2.网络服务与信息安全

3.图像处理与信号分析

各个方向的介绍,详见附表1。

四、学习年限

学制3年,修业年限2-4年,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年(从开题通过之日起计算)。经导师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但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要求不变。休学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6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17学分,选修课不低于9学分。跨学科攻读学位的研究生需根据导师要求修读2门及以上本专业本科骨干课程,考核合格后(不计学分),方可申请开题答辩。

课程设置情况见附表2。

六、培养方式与培养环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负责为主的指导小组(团队)制。聘请企业(行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导师组成员组成校企导师组共同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关注研究生职业发展能力塑造及学位论文应用性。聘请企(行)业专家开设校企联合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寻求优质行业、产业资源,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分类建立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形成研究生教育和行业企业融合、互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导师共同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除课程学习外,其它培养环节主要包括:1.开题报告;2.中期考核;3.实习实践(包含教学实践和专业实践):4.创新创业活动。

1.开题报告

①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完成,最迟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

②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确定具体课题,独立地做出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科学依据、国内外发展动态、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课题所需条件、预期成果及创新点等。

③论文开题采取正规答辩的方式进行,并提交书面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审阅后,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5人以上的导师组成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学生导师或者至少一位导师组成员必须参加学生的开题报告。

④每个研究生做开题报告和进行提问。专家组根据论文选题的合理性、可行性、创新性、对课题的理解程度和专业基础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对学生做出“合格”或“不合格”的明确评定。

⑤对通过的开题报告,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进行修改。未通过者必须在三个月内再次进行开题报告。第二次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将终止培养。因出国、外出合作研究或其他原因确实不能参加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向学院提出申请,并商定开题报告时间。无故不参加的,视为开题报告不合格。

2.中期筛选考核

①研究生的中期筛选考核须在其开题以后6个月以上进行。

②中期筛选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综合知识的掌握程度、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展等。

③学院组织考察小组(5人以上的导师组成)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

④每个研究生做不少于10分钟的中期答辩+10分钟的提问。

⑤中期筛选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合格者可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并根据专家组意见进行改进。不合格或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得进入学位论文撰写,经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做肄业处理。

3.实习实践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本科课程教学、辅导工作或指导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工作。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结束后由导师写出考核评语,考核通过即获得1学分。

专业实践:在学期间应在学校设立的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或校内外有条件的实践单位进行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训练,结束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经考核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有实践经历或特殊情况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减免。

4.创新创业

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即获得创新创业1学分:

①研究生进行3个月出国学习或学术交流;

②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或做公开学术报告2次;

③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等并获奖;

④参加6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

本环节需至少完成2学分。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和核心,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研究生必须在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计划之后,方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3.学位论文的题目应在导师(或指导小组成员)的共同协商认可下确定,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并结合工程实际需要、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4.学位论文要求内容充实、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

5.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要求组织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等环节,论文答辩要做到严格要求、公正、公开。

八、毕业与学位要求

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毕业证书;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基础上,如满足学位授予标准,可授予学位证书。

(一)毕业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3.修读完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考核合格;

4.完成论文答辩,成绩合格;

5.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其他要求。

(二)学位要求

严格执行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的规定》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

附表1:研究方向简介

类  别

培养目标

支撑课程

综合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研究生英语、中国传统文化

综合能力

具备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准确把握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方法、现代技术手段和实践创新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高的听、说和阅读能力,并能较熟练地查找、检索、撰写本领域的学术报告和科技论文。

工程伦理、工程数学、知识产权与学术规范、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学科前沿与实践(英文)、算法设计与分析、机器学习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交叉方向)

掌握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系统设计与制造、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技术,能够利用各类传感器或敏感元件、多源信息融合与数据分析方法、智能检测、控制和机器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理论达到系统的知觉、推理、学习、交流和在复杂环境中的自主控制功能。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强化学习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物联网技术

网络服务与信息安全

掌握传统、下一代网络系统安全与服务质量技术,熟悉访问控制模型、可信计算、软件定义网络、负载均衡,网络服务组合与形式化统一建模,基于范畴论的验证面向进程的并发系统设计与实现一致性方法等技术。

网络与信息安全、高级计算机网络、Web服务与标准、搜索引擎理论与技术

图像处理与信号分析

掌握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多媒体信号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技术;熟悉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在图像处理和信号分析中的应用;具备解决计算机工程领域中涉及信号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相关问题的能力。

数字图像处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信号处理与分析

附表2:培养计划

领域名称

计算机技术

学科领域代码

085404

单位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培养类型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分要求

总学分:≥ 32,必修课程学分:≥ 17,选修课程学分:≥ 9,其他培养环节学分:6。

课 程 设 置(中英文对照)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程

≥6学分

G1600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1

 

G16003

自然辩证法(理工)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

G14001

研究生英语

English (Reading & Writing)for Graduate Students

3

1

学科平台课程

≥11学分

G11002

矩阵理论

Matrix theory

2.5

1

至少选一门

G11001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3

1

040038

应用随机过程

Applied stochastic process

2

1

G11003

数理统计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2

1

G15004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1

1

必修

G30032

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Thesis Writing

1

1

G30031

知识产权与学术规范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Academic Norms

1

1

050028

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

Big Data Analysis and Cloud Computing

3

1

 

050065

学科前沿与实践(英文)

The Lectures on the Frontier and Application

1

1

必修

050064

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dvanced Algorithms

2

1

 

050047

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

3

1

选修课

方向选修课

≥8学分

050036

深度学习

Deep Learning

2

2

 

050037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Data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

2

2

050038

物联网技术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2

2

050034

强化学习理论与应用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Reinforcement Learning

2

2

050002

模式识别

Pattern Recognition

2

2

050006

网络与信息安全

Network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2

2

050030

高级计算机网络

Advanced Computer Network

2

2

050043

Web服务与标准(英文)

Web Services and Standards

2

2

050025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Data Warehousing and Data Mining

2

2

050042

自然语言处理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2

2

050013

搜索引擎理论与技术

Search Engine Theory and Technology

2

2

050044

高性能计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2

2

050005

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2

2

050033

计算机视觉

Computer Vision

2

2

050039

信号处理与分析

Signal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2

2

素养选修课

1学分

G31001

中国传统文化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1

2

 

G15001

东方哲学与现代化

Oriental Philosophy and Modernization

1

2

G02060

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Scientific Research Literacy and Innovation Ability

1

2

G10014

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1

2

G02010

科技英语写作

Scientific English Writing

1

2

 

G21002

羽毛球

Badminton

1

2

G19002

美术鉴赏

Art Appreciation

1

2

G20002

舞蹈形体训练

Physical Training

1

2

其他

补修课程

不计学分

 

 

 

 

导师

确定

 

 

 

 

其他培养环节(6学分)

培养环节

相关内容及要求

学期

开题报告

(1学分)

在完成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等,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写出选题文献综述,提交开题报告。由本学科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审,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不通过者限期重做,重做后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3

中期筛选考核

(1学分)

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思政、科研、实践及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状况、帮助学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中期考核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考核不合格的,经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做肄业处理。

4

创新创业

(2学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可采取以下多种形式进行:

1.进行3个月以上的出国访学研修或学术交流;

2.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或做公开学术报告2次;

3.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等并获奖;

4.参加6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

每项记1学分,需完成2学分。

1-5

实习实践

(2学分)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本科课程教学、辅导工作或指导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工作。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结束后由导师写出考核评语,考核通过即获得1学分。

专业实践:在学期间应在学校设立的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或校内外有条件的实践单位进行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训练,结束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经考核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有实践经历或特殊情况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减免。

2-5


 


最新新闻

专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