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团队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5-05-30 点击数:8865

一个创新实验室在成立不到七年的时间里,先后培养了一百多名优秀的学生,其中在近四年毕业的学生中,有十多人考入复旦、浙大、北航、北邮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其余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这些队员的就业地点多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职企业多为华为、阿里巴巴、东大软件等国内顶尖的IT企业,月薪全部在6000元以上,其中有20余人年薪在10万元以上。在去年毕业的2010级ACM队员中,郭宝星同学成为阿里巴巴公司山东招聘会上录用的唯一本科生,今年又有多名11级ACM集训队员收到了阿里巴巴、创新梦工厂、江游公司等知名IT企业的实习offer,转正年薪在10万以上就有6人。

这些知名公司所看重并认可的正是这些学生在实验室日常训练与比赛过程所培养出来的优秀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这个实验室就是计算机学院的ACM创新实验室。

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作为山东省最早建立的ACM创新实验室,从2008年开始建立并不断完善ACM集训队选拔与训练机制,在此基础上先后建立了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程序设计在线测试系统SDUTOJ、第一个ACM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ACM创新实验室制订了周密的分阶段训练计划,定期举办各竞赛知识点专题讲座与讨论,利用各个周末以及暑假寒假实现培训、训练与比赛的常态化与规范化,每年在ACM创新实验室参加程序设计能力训练的学生人数达500人以上。在此基础上选拔部分学生参加山东省和国际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形成了省内最早的“以校赛带面、以训练带片、以大赛拔尖”的三级创新能力训练机制。

2009年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开始组织山东理工大学ACM程序设计校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每年参赛人数超过300人,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山东省高校中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ACM校内比赛。通过ACM校赛的组织,使越来越多的同学认识这项比赛,积极加入到这项比赛中来,扩大了ACM竞赛在学校的影响。通过比赛的准备与参与过程,使得更多的学生把课余时间都用在了ACM编程训练中,形成了良好的校院ACM编程氛围,不但促进了全校学生动手编程的积极性,而且从整体上提升了全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编程水平。

ACM创新实验室以严谨的学风、广博的知识、熟练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卓越的创新精神作为成员专业训练的根本追求,实验室成员都能够保证在上课之外的足够的时间投入,把晚自习、周末以及寒暑假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拓展上,常年保持实验室在教学楼上早上来得最早、晚上走得最晚。在深入掌握课堂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实验室还增加了组合数学、计算几何、高级数据结构、高级算法设计、具体数学等书本以外的专题知识讲座与训练,保证学生能够形成足够宽广的知识视野。ACM创新实验室注意及时追踪全国甚至全球最高水平的程序设计竞赛,所有成员都积极参加了程序设计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TopcoderCodeForces等举办的定期比赛,通过比赛做题以及赛后的及时讨论,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ACM实验室坚持“只有不断与高手过招,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的坚定信念,每年坚持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中国大陆这个比赛的参赛成员以排名靠前的重点高校为主,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与高手面对面的过招,每一次与高手的过招都可以使实验室成员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每一次差距的感受都会给实验室成员带来继续学习的目标与动力,长此以往他们逐渐缩小了与一流高校ACM队伍在水平上的差距,甚至已经超越不少重点高校的ACM队伍。

ACM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学生为目标,除了加强了队员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训练之外,还加强了队员的综合素质的培养。ACM创新实验室的学生不但利用大量的课外时间进行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还特别注意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诚信比赛的品质、以及队员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的培养与训练。相比于ACM竞赛知识的提高而言,ACM创新实验室把集训队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当成了所追求的更高目标,培养出一批一批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带动了学生整体精神风貌的提升与学院风气的好转。

迄今为止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共举办了五届,我校参赛的所有15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在第一、二、四、五届省赛中都获得金牌,拿到了五届省赛全部27枚金牌中的4枚,省赛总成绩在山东省所有高校中排在前三位。

从2011年开始,我校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连续四年取得好成绩,2011年获得2项铜奖,2012年获得3项铜奖,2013年获得2项铜奖,其中2011-2013这三年里山东省高校共获得亚洲区铜奖及以上奖励41项,我们学校占了17.1%,总成绩排名位列省内高校前列。在2014年亚洲区域赛中,我校获得2项银奖4项铜奖,成绩与山东大学并列省内高校第一位。

通过这些年努力,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一致认可,省内其他高校对我们优异的比赛成绩以及规范的培训机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山大威海分校、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多所高校近几年多次专门来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进行交流,参观学习实验室创新管理的一些先进经验与做法。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