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建于1986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信息技术类专业院系之一, 2019年4月成立大数据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署办公。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造诣深厚、勤奋敬业、梯次递进的教师队伍,拥有“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等高层次人才,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8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6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学科构架完整,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爱合作)、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媒体技术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专业,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首批校企合作试点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人数为3100余人,硕士研究生170余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及实验条件,设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设有计算中心、软件实训中心、计算机硬件实验中心、传媒技术实验中心,以及ACM实训、物联网开发、网络攻防等十余个开放实验室。学院在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网络服务与信息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图像处理与信号分析、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与企业合作研究项目130余项,在研的科研项目60余项,并有多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奖励。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加强对外交流。在国际上,与英国、爱尔兰、新西兰、韩国、印度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开展了“2+2”“3+1+1”学分互认项目,并共建“中-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际联合实验室”,开设对孟加拉、印度等国外学生的学历班。在国内,与开创集团、青岛青软、东软集团、中软集团、惠与软件、浪潮集团、山东师创、大唐电信、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通广电子、山东信通、亚华电子和淄博市大数据局等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了十多处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实训基地。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新时代人才,设计分年级教育内容,实施教学联动、学研联动、家院联动、院企联动,精心组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学风建设月”“科技创新活动月”“青春正当年·活力展风采”团支部风采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全方位育人体系。近五年来,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赛中与众多985高校同台竞技,连续取得全国前十名的好成绩。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每年在ACM、中国高校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大赛、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等重点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0余项。

学院每年毕业生750人左右,超过30%的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双一流”高校,3%的毕业生赴伦敦大学学院、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近三年学校委托麦可思公司(社会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校人才培养、就业质量的评估结果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列全校前列,广泛受到阿里、腾讯、百度、微软等一线IT公司的青睐。

(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255049
电话:0533-2783479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