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5-06-03 点击数:7431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二、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试点班、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严谨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解决软件开发、物联网、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开阔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管理才能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软件测试基础、软件项目管理、嵌入式系统原理、嵌入式软件开发、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机器学习、并行程序设计、分布式系统。

   就业领域: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络设计与管理、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分析挖掘、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维护等领域。

     招生说明:2018年计划招生80名。(其中省外42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爱合作办学、软件技术方向、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山东理工大学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建设,培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件设计与测试维护、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及其应用技术,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系统分析和设计基础,并具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能胜任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离散数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测试与验证。

就业领域:软件设计开发、软件测试维护、网络设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维护等领域。

招生说明:2018年省内计划招生80名。收费高,外语水平要求较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慧与合作办学、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山东理工大学与惠与软件公司合作共建,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胜任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项目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测试基础、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

就业领域: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维护、网络设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维护等领域。

招生说明:2018年省内计划招生160名

软件工程(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信息与软件产业需求,通过在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和工程管理等领域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软件理论以及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并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软件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建模与UML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及框架技术、移动软件开发、.NET开发技术、数据库设计与编程、嵌入式系统开发、分布式计算、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软件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高等教育等领域。

专业特色:学生入学后组建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新工科实验班,面向全校选拔优秀学生,培养具备大数据处理技术特长+综合素质的高级软件开发和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才。实验班突出新工科建设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理念,与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共建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招生说明:2018年计划招生160名。(其中省外23名)。

通信工程(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技术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在通信与信息工程技术领域设计与实施工程实验、独立工作、终身学习、国际视野与合作、组织管理与人际交往等综合能力,道德文化素养高,社会责任感强,身心健康,能够在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和电子工程等ICT领域及其他相关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维、技术管理、应用与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计算机通信网、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专业课程。高年级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通信软件开发3个方向模块课程组。

就业领域: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通信和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通信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还有很多毕业生考取了名校研究生。

招生说明:2018年计划招生160名。(其中省外49名)。

  

数字媒体技术(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主要掌握数字媒体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以艺术设计理论、计算机动画、影视制作等为主线的核心应用能力,具有现代设计观念、综合人文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动漫设计与开发、影视节目制作、新媒体广告、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等相关高新行业,从事三维动画技术、影视后期处理、网站设计与建设、移动应用开发、虚拟现实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摄影技术与艺术、平面图像处理、影视制作概论、数字音频技术、影视剪辑、影视后期合成、计算机二维动画、交互动画设计、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维材质与灯光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影视编导与创作、舞台灯光与影视照明、虚拟现实技术、游戏策划与开发、人机交互技术等。

就业领域:动漫、影视、广告、网站、虚拟现实、电视台、新媒体等。

招生说明:2018年省内计划招生80名

                                                              

 

学院咨询电话:(0533)2783479 网址:http://jsjxy.sdut.edu.cn      联系人:辛延龄  肖爱梅

考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建议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