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天梯赛获优异成绩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6-07-27 点击数:2286

7月27日,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组委会公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山东理工大学以4753的学校总分排名全国第六名,并获得山东省唯一的高校一等奖。除了高校团体奖外,刘子祥等10名同学组成的“斯巴达之魂”代表队获得省内唯一的队伍一等奖,吕云飞等10名同学组成的“听说又要起名字了真烦”代表队与田伟国等10名同学组成的“提莫和他的伙伴们”代表队均获得队伍二等奖。

        共有来自27个省级行政区180所高校444支队伍4294名选手参加了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比赛分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经过6月4日的初赛选拔后,共有87所高校晋级决赛。决赛于7月16日在全国11个赛区同步进行,经过2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电子科技大学大学获得高校特等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及我校等5所学校获得高校一等奖,南京理工大学等10所学校获得高校二等奖,西北工业大学等15所学校获得高校三等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是国内首个由教育部计算机领域的三个教指委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计算机类竞赛。

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第一个实行个人竞技,团队计分模式的程序设计竞赛,题量大,题目难度跨度大。这种计分方式能较有效地体现出各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水平的差异。正如竞赛承办方浙江大学的陈越教授所言“现在绝大多数计算机竞赛在很大程度上是考察学生学的水平,而由30人组成一个学校团队参赛的天梯赛更多的是考察教师教的水平。一个学校能不能选出高水平的30个学生参加天梯赛,反映了这个学校程序设计相关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以帮助大一新生打下一个好基础(专业基础)、形成一种好习惯(动手实践习惯)、引导一种好思维(专业学习思维)、明确一个好方向(专业发展方向)为目标,从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综合改革入手,结合常态化的大学生ACM创新训练,逐步建立了国内先进的课程理论知识体系、实践能力训练体系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了在本次天梯赛获得更好的名次,许多高校都是以高年级学生为主组队的,而我校参赛的30名队员,除了1名大三学生外,还有14名大二学生,其余15名都是入学不到一年的大一学生,而这些大一大二学生整体发挥出的高水平,也展示了我校程序设计基础及相关课程教学改革与ACM创新训练相结合对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升的真实效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