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

作者:系统管理员 更新时间:2017-06-28 点击数:4903

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作为山东省最早建立的ACM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以严谨的学风、广博的知识、熟练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卓越的创新精神作为成员专业训练的根本追求,实验室成员都能够保证在上课之外的足够的时间投入,把晚自习、周末以及寒暑假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拓展上,常年保持实验室在教学楼上早上来得最早、晚上走得最晚。在深入掌握课堂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实验室还增加了组合数学、计算几何、高级数据结构、高级算法设计、具体数学等书本以外的专题知识讲座与训练,保证学生能够形成足够宽广的知识视野。ACM创新实验室注意及时追踪全国甚至全球最高水平的程序设计竞赛,所有成员都积极参加了程序设计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TopcoderCodeForces等举办的定期比赛,通过比赛做题以及赛后的及时讨论,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ACM实验室坚持“只有不断与高手过招,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坚定信念,每年坚持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中国大陆这个比赛的参赛成员以排名靠前的重点高校为主,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与高手面对面的过招,每一次与高手的过招都可以使实验室成员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每一次差距的感受都会给实验室成员带来继续学习的目标与动力,长此以往他们逐渐缩小了与一流高校ACM队伍在水平上的差距,甚至已经超越不少重点高校的ACM队伍。


山东理工大学ACM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学生为目标,除了加强了队员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训练之外,还加强了队员的综合素质的培养。ACM创新实验室的学生不但利用大量的课外时间进行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还特别注意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诚信比赛的品质、以及队员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的培养与训练。相比于ACM竞赛知识的提高而言,ACM创新实验室把集训队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当成了所追求的更高目标,在近四年时间里,实验室已经先后培养出了一百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中有十多人考研进入浙大、北邮等重点大学继续深造,其余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这些队员的就业地点多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职企业多为华为、阿里巴巴、东大软件等国内顶尖的IT企业,月薪全部在6000元以上,其中有30余人年薪在10万元以上。


截止到20159月,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共举办了六届,我校参赛的所有20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在六届省赛产生的全部38枚金牌中,我校获得其中的6枚,省赛总成绩在山东省所有高校中排在前三位。


山东省六届省赛获得金牌的高校成绩统计表:

获奖学校

合计

山东大学

11

7

2

20

山东科技大学

7

8

4

19

山东理工大学

6

8

6

20

中国石油大学

3

8

8

19

中国海洋大学

3

7

6

16

山东农业大学

3

3

5

11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

2

4

6

12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1

5

5

11

山东师范大学

1

4

7

12

烟台大学

1

0

5

6

2011年开始,我校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连续四年取得好成绩,2011年获得2项铜奖,2012年获得3项铜奖,2013年获得2项铜奖,其中2011-2013这三年里山东省高校共获得亚洲区铜奖及以上奖励41项,我们学校占了17.1%,总成绩排名位列省内高校前列。在2014年亚洲区域赛中,我校获得2项银奖4项铜奖,成绩与山东大学并列省内高校第一位(见下图)。


2014年亚洲区域赛山东省高校获奖情况统计图

联系人:刘晓红

电话:13969301061

地点:9#409501504


ACM大事记:http://www.sdutacm.org/acmzp/show/all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