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周蕾 更新时间:2019-06-16 点击数:2491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鲁理工大党办发〔2017〕23 号





 


 

 

党委办公室关于印发

《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

 

各党总支(党委),校党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

《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业经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党委办公室

2017 12 7 


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 和《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秘书局关于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实施方案”》(教思政厅函〔201442 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山东高校易班共建工作的通知》鲁高工委通字〔201761 要求,结合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经学校研究决定,依托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建设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切实加强校园网络教育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大学生发展特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打造特色,协同育人”的工作理念,即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突出思想引领这一工作重点,打造学校“易文化”,实现教学、管理、服务协同育人。

二、建设目标

按照“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建设要求和“易学易用共创共享”的建设理念,力争用 2~3 年时间,把我校易班建设


成为具有学校特色,融“互联网+思想引领、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教育教学、互联网+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师生思想精神家园、网上服务大厅、教育教学平台、时代文化阵地。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易班建设领导小组、发展中心、学生工作站,加强对学校易班建设的领导和推进工作。

(一)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成立易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领导学校易班各项建设任务,协调解决易班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吕传毅

副组长:胡兴禹张祥云

员: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

(二)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易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发展中心,办公地点设在学生工作部,负责易班建设、指导、推广工作,研究、督促和落实易班建设任务。发展中心成员如下:

任:赵

副主任:穆冠成郭奎霞高静静  牛书田张少全韩胡长伟

员: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信息中心相关科室(中心)人员,部分辅导员,校研究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校社团联合


会主席,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

(三)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

学校易班发展中心下设学生工作站,主要负责易班运营、维护和推广,开发设计在线产品,组织策划全校性易班活动,联络和协调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各项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价等工作。

学生工作站根据工作需要设站长1 名、副站长2 名,设综合事务部、技术开发部、内容创作部、策划推广部和培训外联部,成员若干。

(四)各学院易班建设工作

为加强学院易班的建设和推广,各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代表、班级导师代表、学生会主席等为主要成员的易班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学院易班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经费保障、场地支持、检查督促等工作。

各学院设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明确指导老师,具体负责本学院易班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易班工作站开展工作。

四、建设规划

(一)建设筹备阶段(2017 12 月底前完成

1. 搭建易班建设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2. 建立易班运行与管理相关制度。

3. 加强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的联系,选派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4. UIS 登录技术对接,有序进行注册认证。

5. 对学校师生进行前期宣传动员。

(二)推广实施阶段(2017 12 -2018 8 

1. 组织辅导员、班级导师培训,指导辅导员、班级导师注册、登录,以整建制进入易班平台,建立网上班级。

2. 以日常管理、学生事务、主题教育、职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等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创建和运营学校特色公共号,实现师生的网上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参加易班的积极性。邀请校内外的知名教授、教学名师等进入易班,通过发布动态、发表博文、回复留言的形式增进与同学的交流,加强易班的内容建设。

3. 辅导员通过易班开展学生工作,更新、充实、完善易班内容,对所带班级学生通过推广、引导和督促等方式提高学生使用率。

4. 学生工作站联合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活动,打造易班特色活动和精品项目,提高易班在学生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5. 投入技术和人力,结合学校特色,开发满足本校需求及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轻应用,切实增强易班用户的粘度。

(三)发展提升阶段(2018 9 -2019 8 

对学校优势网络资源与品牌活动进行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着力培养一批网络名师、思想政治教育专家,上传一批优秀课程视频,评选一批优秀网络作品,在易班开展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优秀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易班品


牌,提升易班网络形象。将教务教学、学生事务、后勤服务与易班对接,实现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学生个性学习、日常生活定制服务,实现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教学资源共享,提升学生课程在线学习能力。定期设置议题,发布权威信息,提高开展网络舆论热点问题正面评论和有效引导的水平。建立学校与其他高校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互通平台,实现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共享,拓展学生视野。

(四)总结完善阶段(2019 9 -2020 6 

1. 在前期推广建设的基础上,对后续的建设工作从形式、内容、服务上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易班使用质量。激发学生自主建设易班的积极性,凸显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

2. 对易班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经验交流会,推动易班建设科学化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发挥网络文化辐射和育人作用。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将易班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和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着力打造我校高端思想网络教育平台,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学校易班建设取得成效。

(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保障易班建设。为易班发展中心和学生工作站提供专用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备,在大学生事务中心建设易班线下体验中心。易班工作站成员纳入学生干部体


系,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勤工助学岗若干。增列 10 万元经费用

2017 年易班先期建设,今后每年列支30 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技术人员培训、大学生线下活动、宣传、数据对接、产品开发等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将与学生相关的信息资源向易班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各学院要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支持易班建设和发展,充分调动专业教师使用易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易班建设评价体系。设立易班建设专项课题,加强易班工作研究。开展基于易班平台的辅导员优秀网络作品评选,探索将辅导员易班建设成果纳入职称评聘条件。制定教师应用易班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教师通过易班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定数量的易班优秀工作分站、易班优秀公共群、易班优秀指导教师、易班优秀评论员和易班工作先进个人。探索易班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内容。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附件

山东理工大学

易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一、党委宣传部

1. 将易班建设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及相关工作考核评估体系;

2. 负责学校易班的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

3. 注重利用易班发布学校重要新闻、报道师生先进典型事迹;

4. 加强全媒体中心(校报、理工新闻网、新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与易班发展中心的工作对接互动。

二、学生工作部

1. 负责校易班发展中心日常工作,督导易班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起草易班建设相关文件制度等;

2. 负责“山理工易班”建设、运营和推广,指导“山理工易”学生工作站工作;

3. 协调、对接校内外各类资源,协助其他部门、单位利用易班开展工作;

4. 负责对学院易班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和评价;

5. 指导辅导员易班公共号建设工作;

6. 组织开展与易班建设有关的课题研究、先进集体及个人的评选工作。


三、团委

1. 注重利用易班开展共青团工作和学生会工作;

2. 加强智慧团建、到梦空间等共青团工作系统与易班的有效互动融合。

四、教务处

1. 负责易班在专任教师中的推广使用,加强师生互动;

2. 负责易班优课(YOOC)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

3. 注重利用易班发布与学生相关的教务教学信息,加强教务管理系统与易班的信息资源对接。

五、研究生工作部

1. 负责研究生在易班的注册认证工作;

2. 负责易班在研究生导师中的推广使用;

3. 负责易班中与研究生有关的各类资源建设;

4. 注重利用易班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 负责向易班提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国际化能力;

2. 注重利用易班组织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七、网络信息中心

1. 负责将校内与学生相关的网络信息资源向易班整合,实现学生校内信息在易班上的一号查询功能;

2. 为易班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


 

 

 党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