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印发《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周蕾 更新时间:2019-06-16 点击数:703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文件

鲁理工大党发〔2017〕121 号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印发《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已经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山 东 理 工 大 学

2017 年 12 月 22 日


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班级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班级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学生归属感,把班级建设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工作目标

班级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功能得到有效强化,在教育引导学生成为“五有”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批先进班级在全校班级建设中产生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加强班级建设、促进班级成员和班级集体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班级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师生认可的班级学生干部队伍,班委会成员治理班级能力和服务同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班级思想建设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了解时事政策和社会发展形势,引导学生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展党的知识和党章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利用“易班”“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强化社会责任教育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做人、做事的正确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提升道德素质。

3.强化安全纪律教育

组织学习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校规校纪,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教育列入班会必备议题,增强班级成员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4.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做到学生心理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反馈。

(二)加强班级组织建设

1.完善班级组织架构

明确班委会、团支部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积极探索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班委会、团支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建立起运转高效的班级组织运行机制。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班级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和程序,加强培养教育和管理考核,着力提升班级学生干部抓班级建设和服务同学的能力,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3.健全班级工作制度

建立班会制度、党团组织生活制度,制定班级议事规则,特别是在奖助评定、评先评优、组织发展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班级工作上,实现“有规可依、公开透明、民主监督”。

4.制定班级工作目标

按学期制定班级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开展工作总结,注重将班集体发展目标与班级成员个人目标相结合,营造相互激励、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促进班级目标和个人目标达成。

(三)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1.打造班级文化标志

凝练班级文化内涵,创作班训、班徽、班歌、班旗等具有班级特色形象标识,向班级成员传递共同理念。

2.制定班级自律公约

经过民主讨论,建立班级成员文明行为、社会公德、个人道德、学习、纪律、卫生、团结互助等方面的约定,引导班级成员自觉遵守,成为班级成员行为指南。

3.举办班级特色活动

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开展具有思想性、专业性、趣味性的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组建班级文体兴趣小组、参与文体社团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掌握一项终身受用


的文体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4.倡导宿舍和谐文明

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注重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活动,引导宿舍成员举止文明、和谐相处,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发挥宿舍育人功能。

(四)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1.明确学习发展目标

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依托,指导学生在一年级上学期科学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习发展目标与规划;发挥辅导员、班级导师、班级学生干部作用,帮助学生合理调整目标,督促学生努力实现目标;开展励志教育,发挥各类学习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2.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制定班级学风量化考核指标,调动学生争创学风先进班级的积极性,努力降低考试不及格率;严格课堂考勤,加强对迟到、早退、旷课等不良行为的监管教育工作;加大班级专业学术活动指导力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3.帮扶学业困难学生

每学期开展一次班级学情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针对学业困难重点人群制定应对措施;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4.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引导学生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行为,形成优良考风;建立班


级诚信档案,对考试作弊、抄袭作业和论文、伪造证明等各种诚信失范行为进行记载,作为学生思想鉴定、推优入党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与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将班级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 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点工作,列为各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各学院党总支加强对班级建设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加强班级建设的实施细则,明确责任,细化落实,确保班级建设扎实推进。辅导员要切实担负起指导班级建设的重要职责,对所带班级建设负主要责任。班级建设情况列为辅导员、班级导师考核的主要内容。

(二)强化工作保障

加大班级建设经费支持力度,对班级建设中好的做法予以立项资助,积极培育班级建设典型。深入实施班级导师制、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形成班级建设的合力。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班级建设配套制度,确保班级建设工作达到目标、取得成效。

(三)构建长效机制

每学年组织开展班级达标考核,考核不达标的要限期整改, 考核达标的方可参加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学校综合考核班级成员在“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健康身心”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从校级“先进班集体”中评选一定数量的标杆班级进行表彰,并作为省级以上优秀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积极探索班级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总结班级


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班级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努力构建班级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pdf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