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行天下——E苇以航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9-07-26 点击数:255

通讯员:徐艳芳 李昂(审核:孙金元)

以行动感受建国七十周年新变化,用知识推动农村生活信息化。为纪念建国七十周年,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行天下—赴三井村实践团抵达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三井社区,开始为期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并在此地进行信息化调研及“互联网+教育”知识的普及。

走访调研,信息发展

7月9日清晨,成员们来到三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三井社区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三井社区主任马晓光接见了实践团成员。队长表明来意后,马晓光表示,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信息化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三井社区居民也受益于信息化发展,在思想上紧跟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潮流,同时他表示将大力支持实践团开展的各项活动,并预祝实践团成员实践顺利。


为了实践团能够更好的开展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更深入的了解三井村村民的信息化程度,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积极开展调查问卷行动。三井村、陵坡村、红石村……通过走访,成员们了解到,各地信息化程度高低不同,村中大多数村民对互联网并不了解,各种软件的使用也十分陌生,各地村民表示对新知识十分感兴趣,也极为支持我们的工作。

挂牌续约,又一三年

为长期与三井社区建立联系,7月12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驻三井社区实践基地续约挂牌仪式在郯城县三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郯城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上官仕青,三井社区总支部书记马晓光,以及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挂牌仪式。此次续约挂牌仪式的顺利举办,代表着山东理工大学驻三井社区实践基地又一个三年的开始,不仅促进了山东理工大学与三井社区实践地的友好关系,也更加有利于山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走向成熟。


互联网+,崭新理念

7月12日下午,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利用新型现代化教育手段对农村学生进行教育,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E行天下——赴三井村实践团”全体成员在三井小学举办“互联网+教育”宣讲会。实践团成员结合PPT向家长们展示了宣讲的主要内容,结合现实向家长们说明“互联网+教育”的概念、背景及其发展,直观的展现了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教育”的不同之处,从而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所在。后又向家长们介绍了4款学习软件,这更加清楚地说明了教育在信息化大背景下的具体应用。加深了家长们对于“互联网+教育”的认知和理解,普及了“互联网+教育”的新理念,促进了三井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为了检验支教过程中实践成果,展现学生们的计算机能力,提高学生们的文化自信,7月23日上午,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在三井小学开展了“三井小学计算机技能汇报演出”。汇报演出的顺利完成,不仅体现出学生们平时认真的学习态度,调动了学生们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促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专业实践,及时地反馈教学的实际效果,同时对于学生锻炼计算机操作技能,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文艺汇演,浓浓乡情

7月24日晚,由郯城街道主办,山东理工大学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承办的“郯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主题文艺汇演于三井村百姓舞台开展。支教队员王彦南深情献唱《成都》,部分成员的啦啦操表演《What is love》以及所有成员的手语合唱《国家》。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观众脸上的赞许是演员们尽心尽力演出最好的回报。此次文艺汇报演出的成功举办,充分显示了三井社区村民的风采和活力,也彰显了山东理工大学学子的凝聚力,为实践团与三井社区友谊的延续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村改革,完美《蜕变》

为进一步宣传三井社区,大力助推三井社区的发展,7月14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开始前往前新屯村开始拍摄三井社区宣传片《蜕变》。现在宣传片拍摄已完成,只剩下最后剪辑阶段,此宣传片的拍摄使实践团的调研得到充分发挥,三井社区从省级贫困村到文明富裕村的变换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现,使三井社区的宣传得到进一步推广。


基层培训,助力振兴

为了加强基层干部信息化程度,提高基层干部对基础软件的操作能力,7月22日,E行天下——赴三井村社会实践团在三井村党群服务中心向基层干部开展了信息化应用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和学习,基层干部的信息化程度得到了改善,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技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带给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