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稷下先锋小队”实践团探寻刁镇“新旧动能转换”大发展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9-07-26 点击数:180

通讯员:张月婷 李明智(审核:孙金元)

为纪念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提倡绿色、创新发展的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绿色创新稷下先锋小队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刁镇,展开了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调研。


刁镇,是位于济南章丘的儒商故里。100多年前,一代大商孟洛川从刁镇走出,一时间祥字号名满大江南北。百年后,这一儒商精神仍影响着这里的企业,成为地方独有的明片,用儒家文化构建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共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发展,想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特色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量。富有儒商文化底蕴的刁镇不断涌现活力,成为迎接新时代,助力新动能,谱写新篇章的动力源泉。

7月16号下午,稷下先锋小队赶往济南章丘刁镇,意在了解刁镇新旧能源转换最新发展情况,并在实践过程中探寻新旧动能转换新思路了解本专业的相关就业情况。


到达刁镇后,实践团队第一站来到了刁镇镇政府,并与两位主管城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展开对刁镇发展情况的采访。本次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实践团目前刁镇是以机械制造、化工生产为发展中心,龙头企业有圣泉企业、明化集团等。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信心与凝聚力,同时使实践团初步掌握了刁镇新旧能源转换的最新进展,为实践团队就新旧能源转换的探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7月17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绿色创新稷下先锋小队实践团按计划前往济南市章丘区刁镇化工产业工业园管委会进行调研走访。


在该产业园区中心会议室,化工产业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与实践团进行了座谈并共同观看刁镇化工产业园介绍视频。刁镇化工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聚集了圣泉集团、明水化工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被认定国家火炬计划有机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座谈会上,双方就实践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魏伟对实践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访谈结束后,稷下先锋小队实践团内部进行讨论与交流,制定明日工作计划。此次走访调研,实践团对刁镇本地的工业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接下来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7月18日,稷下先锋小队社会实践团来到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圣泉集团进行调研学习。

上午实践团到达圣泉集团,并于集团杨经理就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在当地城镇工业的实践成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杨经理简单介绍了被调研乡镇的实际情况,并从调研主题、调研方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鼓励大学生深入乡镇、深入基层,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从而掌握调研的第一手资料。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工业园区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此平台集安保、消防、门禁、事故预防于一体,利用计算机、电子设备实现对园区的信息化管理,让工作人员不出门就可以检测到每一个部件的工作状态,既省力,又安全。


7月19日清晨,实践团队员共同乘车赶往圣泉集团参观圣泉集团石墨烯展厅。对于石墨烯的研究,是圣泉集团在新旧动能转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进入展厅以后,杨经理为队员们介绍了石墨烯的作用,石墨烯作为良好的发热材料,为生活在高寒地区以及戍守边疆的战士们带来了福音,杨经理提到,圣泉集团正在为2022年冬奥会运动服提供材料,制作运动员的抗寒衣物。

随后杨经理为实践团介绍了从玉米苞谷里面提取出来的其他产物,正应对了那句话,光合作用,取之自然,回报社会。圣泉正在为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做出重大的贡献。最后队员们观看了关于圣泉集团简介以及生产产品的介绍。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此次刁镇之旅,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了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变化所在,了解了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情况,深入了解行业及其发展的历史以及未来的社会形势目前,调研已进入收尾工作,实践团队员向社会发出深切倡议:希望每个人都能从生活点滴做起,为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