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改革开放,看当今变化——梦之起航 梦由心生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9-07-31 点击数:258

通讯员:杨皓钦(审核:孙金元)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14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梦之起航——赴东孙家庄村”社会实践团前往寿光市东孙家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前期对接顺利,完成启动仪式

    7月13日,实践团队长杨皓钦以及部分实践团成员前往山东省寿光市东孙家村就本次实践工作进行前期的对接工作。


    对接过程中,杨皓钦表明了来访的调研目的并简单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希望可以运用好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联系好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一些新兴的高科技技术,对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提出建设性建议以及对策,来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东孙家村村委在听了实践团详细的计划之后,表示十分欢迎及配合支持实践团工作。


    7月14日全体实践团队员们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寿光市,并一同拜访了村长孙文宝,随后由公关组就社会实践中的一些问题对其进行了询问。孙文宝村长进行了认真的回答。之后,队员们与孙文宝共同举行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

    通过与实践地的前期对接,让实践团得到了村委的大力支持,为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以后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同时更加坚定了实践团通过努力建设“数字化乡村”的决心。

走遍乡村路,梦回开放前

    7月15日,“梦之起航”实践团前往东孙家庄村进行农业情况调研,为了解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实践队队长杨皓钦将团队成员分成两个小队,分别对村中不同方向进行走访、问卷调研。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走遍了每个田间地头,尽管烈日炎炎,但实践队员却没有停止。7月16日,实践团深入大棚,感受大棚内部的世界。实践团接连参观了两个黄瓜大棚以及五彩椒大棚,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参观大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种植户,他们将大家提出的疑惑和问题积极地进行了解答。

    深入实地,观察调研,用一线数据说话。这有利于实践团根据东孙家庄村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数字化乡村建设规划,同时为以后工作的进行提供了保障。

调查物流情况,打破“村运”难关

    7月17日,实践队员骑上共享单车,走访了当地包括百世、申通、韵达、优速、德邦等主要物流公司。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机会,为农村快递送货上门谋求出路。


    在这之前,实践团成员根据前期了解到的快递点分布情况发现,目前东孙家庄村进行数字化乡村建设的阻力之一就是当地缺乏可以快捷取货的快递点。为了解更多实际情况,梦之起航实践队员前往市里较大的物流公司。在申通快递公司,曹经理提到:首先,快递代收点要设立在人员密集的地方;一般都是一个乡镇设立一个代收点;其次,它最好是设立在门头,这样更便于村民的存取。

    通过此次调查,实践团对东孙家庄村的物流运输、销售以及设立快递点的可行性有了一个大致了解,团队成员互相交流各自的看法,最终商讨出针对东孙家庄村物流发展的建议及可行性方案,向着实现数字化乡村建设的目标更进一步。

峥嵘岁月,永不褪色

    7月18日下午,梦之起航实践团前往寿光市质监局家属院拜访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听他讲述老一辈的红色历史。


    一走进院子,队员们不禁肃然起敬。七十多岁的杨少俭身子骨依然硬朗,精神依然矍铄,他热情的拿出家里的水果招呼成员。杨爷爷在回忆中,讲述了他年轻时候的故事:从新兵一直干到营长,靠的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坟地、大树林以及山里,寻找被标注的字体,这不仅锻炼人的体力以及寻找、辨别事物能力,更能锻炼人的心智。最后,杨少俭叮嘱队员们: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要好好学习,将来孝顺父母,报效祖国。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故事让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了老一辈们的红色历史以及旧时的生活状况。实践队员们无不暗下决心,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希望未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盛会美景大好,品先进农业鲜香

    为增加实践团成员对于寿光蔬菜农业发展状况及其它生态绿色科技农业的了解,7月20日上午,“梦之起航”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山东省寿光市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团参观了博览会第三、第四、第五以及第八展区。实践团成员跟随着讲解员,追随着时代发展的足迹,仔细观察了从第一代窄小、人工建设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到第七代高科技阴阳式日光温室的阴阳棚的寿光市蔬菜大棚的变化。正如讲解员所言:“寿光人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仅没有安逸于现状,反而在原有的大棚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融入现代的高科技使大棚的建设越来越快捷方便,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大棚蔬菜的品质和产量也与日俱增。”

    7月20日下午, “梦之起航”实践团前往山东省寿光市南澳绿亨农业有限公司观光学习新型蔬菜大棚。实践团成员们一起去参观新型蔬菜大棚和一些高科技的大棚技术。例如新型大棚的采光、机械自动化、水肥一体化等都值得推广进入大棚,这些技术的引入会给农民带来更高的收入以及更好的农业发展。参观完毕后,团队成员们意识到农村的大棚仍然需要深入地改造,继续引进高科技才能够带来更高的收益。

忆改革开放,看当今变化

    梦之起航社会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理论学习、现场采访、亲身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重温五四精神,感受改革开放前后基层的巨变。梦之起航实践团看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一切的事物都在变好,而且还会朝着更加高指标的方向发展。


    乡村,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物质遗产;乡村,是世代农人生存的家园。起源于农耕经济的中华民族对乡村有着天然的原始崇拜和深厚感情。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乡村之情的触发。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深深体会到农村数字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学习了解决的办法,了解了国家地方的政策方针在企业农户的落实情况,同时也帮助当地居民了解了“互联网+”和数字化乡村建设有关知识,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