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E心——赴西柏坡”实践团——我们在路上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19-07-31 点击数:206

通讯员:王方琛 张宇(审核:孙金元)

    为响应国家和团中央号召组织大学生认真学习红色精神,“万众E心——赴西柏坡”社会实践团于7月10日到达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村,通过对革命历史遗址的参观游览,深入了解红色景区所承载的革命精神,重温先辈们自身奋斗的革命历史。


    7月11日,“万众E心——赴西柏坡”实践团首先参观西柏坡博物馆。在文化传承角度,博物馆展现了生活习俗风情、民间生活用品、生产纺织、生产工具以及一些民居文化;在时间角度,博物馆展示了从国王墓中的古国文物,再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现在的一些红色回忆。通过参观了解了中国两千年的发展变化,并在红色回忆中缅怀过去,激发出实践团成员内心对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的敬佩之情。

    7月12日,“万众E心”实践团成员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国防教育馆参观学习。通过对四个展厅的认识学习,成员们对海陆空武器、历代名将及古代兵器、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名录及革命历史人物、导弹驱逐舰甲板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对西柏坡红色革命圣地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解了近现代中国国防发展历史,在实践中丰富提升自我。


    7月15日,“万众E心”实践团全体成员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同时,还与一同前去参观调研的燕京理工学院进行接洽,与他们的实践成员共同参观学习,同时也对参观的感悟进行交流。实践队成员对西柏坡精神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西柏坡精神体现的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历史必然,展现的是实事求是和努力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必要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并将之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迎接不同的挑战。

    7月16日,“万众E心”实践团全体成员赴西柏坡红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途中遇到革命老兵,并与其展开交流。通过了解,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淮海战役等,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他向实践团讲述了战争年代炮火连天的岁月,作战时期英勇杀敌的将士和国人团结对外的事迹,谈及往事,老战士的眼中不禁泛出泪光。年迈的老人英雄风采依旧不减当年,使成员们备受鼓舞,同时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7月17日,“万众E心”实践团全体成员在西柏坡红色革命老区附近村落分发关于建国七十周年来平山县发展变化的调查问卷,进行寻访调研活动。实践团分为两队,分别对平山县的发展变化和对红色精神的了解情况展开调查。尽管进村的路坎坷难行,但并没有挡住成员们的步伐,两队成员都遇到了许多热心村民填写问卷,主动为成员们答疑解惑,成员们认真聆听,特别是老一辈的革命故事。此次调研让成员们对平山县近些年的变化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自建国以来,经济文化建设各方面都在稳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整体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7月19日,“万众E心”实践团成员来到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认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史、伟人风范、人民公仆、革命先驱和千秋基业等部分。队员以时间为主线参观学习,首先从1921年建党,党政干部的廉洁奉公为出发点开始学习参观,仔细阅读了党公布的第一份反腐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接着是党历史上一次次廉政廉洁以及贪污滥用职权的血淋林事迹,墙壁上,那些伟人的廉政语录也是队员们此时心之所想,心之所向。这次参观学习让队员们在一件件文案中寻找条律约束自己,在一桩桩廉洁廉政事例中寻找自己的影子。

    本次社会实践使实践团成员通过对西柏坡精神的学习,增加了爱国主义的内涵认识,使成员们更加主动地去亲近和弘扬民族精神,让英烈们动人事迹洗涤和净化心灵,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深刻理解了红色精神,坚定了成员们的理想信念,促进青年们珍惜先人创造的美好时代,将青年人的朝气蓬勃挥洒在热土之上,争做时代弄潮儿。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