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声|刘丛丛:如何当好“接替班”学生的后妈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01-03 点击数:822

是他们

一直给我们指引方向

引领着我们前行

我们既是师生

又是朋友

没错

山东理工大学

既然有如此众多优秀的学子

又怎能少了

优秀的辅导员老师呢

今天E小君就带大家一起

倾听一下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的心声

 

辅导员:刘丛丛

 

四年时光匆匆而过

愿你们用踏实的脚步一步步走过大学四年

去收获属于你们的辉煌!

 

 

如何当好“接替班”学生的“后妈”

时光荏苒,转眼间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已工作五年有余。2017年6月,送走了工作以来的第一届毕业生,怀着欣喜与期待,迎来了2015级第二届学生。接到这届学生,心中不免有小小的忐忑。因为这是一届特殊的学生。特殊在这届学生自入学起至今,共经历了四任辅导员,特殊在这些孩子们正处于大三升大四的交界处,面对就业压力,该选择怎么样的出路都比较迷茫。考研、考公、就业还是培训,无从下手。压力大、心理脆弱成为他们的共同特点。作为本届“接替班”学生眼中的第四任“后妈”,深感压力和责任。

辅导员工作中,难免会因为岗位变动或其他原因,有新辅导员接替未毕业的班级。新辅导员便承担起了“后妈”的角色。在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中,新一任辅导员无疑会让学生具有排斥感和距离感,这使辅导员工作也具有更大的难度和考验。接到15级学生初,便让我遇到了一件困惑的事情。有一次去走访男生宿舍,宿舍里有三个男生,都在对着电脑打游戏。当我走进宿舍后,学生们抬头瞥了一眼,继续对着屏幕打游戏。于是,我便走进一个男生询问。“你叫什么名字呀?接下来有什么打算?”“你是谁?推销的吧。你管的着吗”一顿恶气冲冲的语言向我袭来。愤怒的心情让我的火气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但是,理智告诉我,作为辅导员应该耐心向学生解释。向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和表达了来访目的,学生深深的表示了歉意。进一步和学生交流,谈论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将来的就业意向,接下来的打算,畅所欲言,让老师慢慢融入了学生当中。经过这一次尴尬的事件后,让我意识到认识学生、了解学生,让学生认识老师是作为新一任辅导员应完成的第一步。师生见面大会上由于人数较多,并未让学生真正认识自己的新辅导员。思考过后,决定分班级,分批次召开座谈会。排时间,找教室,下通知,经过两周的时间,利用学生的空余时间召开了20余场座谈会,每一场座谈会让学生自我介绍,谈计划、谈困惑,向学生介绍学院往年的考研、考公、培训、就业情况,畅所欲言,让学生了解了老师,让老师走近了学生。使学生真正从内心慢慢接受我这新一任“后妈”。

学生依赖于原辅导员无可厚非。从新生入学时,学生就对自己的第一任辅导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原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和脾气秉性都已熟知。这给新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阻力。做好“接替班”辅导员工作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班集体的和谐团结,更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因此,做好“接替班”辅导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接替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新辅导员应该坚持用心沟通,以诚相待。在辩证的承接原辅导员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从而使学生能够安全平稳的度过过渡期。如何担当起“后妈”的角色,首当其冲,主要做好以下四点:

一、认识学生,了解学生,做好新旧辅导员的平稳过渡。

  作为“接替班”新的辅导员,在接到学生后,首先要跟原辅导员交流沟通,了解每个专业、每个班级的学生特点,掌握学生详细信息,建立案头资料,通过谈心谈话、班级座谈会、走访宿舍等形式尽快熟悉学生,认识学生。培养好班级学生干部,让学生干部做好辅导员和班级学生的有效桥梁,能够将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尽快反馈给老师,当班级学生遇到紧急情况和特殊事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汇报。让学生对于新辅导员由排斥到接受到认同,使新旧辅导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平稳过渡。

二、抓两头,促中间,重点抓好特殊学生群体。

班级中的优秀生和后进生对整个班级风气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重点关注。特别是特殊群体学生,在接手后新辅导员应第一时间与原辅导员了解特殊学生群体情况,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定期与特殊学生谈心谈话,通过班长、舍长、身边同学随时了解特殊群体学生情况。充分发挥班级优秀学生的作用,发挥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实行“一对一帮扶”促进后进生的进步。关注中间同学,使其有目标,有计划,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以爱为源,以情感人,用爱去感化学生。

  要让“接替班”学生从内心真正接受新辅导员,必须倾注更多的关怀与关爱,用爱心、细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来感化学生。当学生在学业上、生活上、情感上遇到困惑时,应及时给予关怀与帮助,加之15级的学生正处于重要的选择期,对于工作的选择,人生的迷茫,及时给予合理有效的指导,明确大四的目标和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新辅导员是用爱在管理和教育学生。

四、严格制度,奖惩并实,建立学生家长联络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新辅导员,要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在爱学生的基础上一定要讲原则、树威信。当学生违反纪律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惩戒,在评奖评优的工作中更要做到公平公正,做到奖惩分明。建立家长联络制度,定期保持与家长的联络,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深刻指出:“若只有学校而没有家庭或只有家庭而没有学校,都不能单独承担塑造人的细微、复杂的任务”。特别是特殊学生群体,一定要让家长明确学生在校表现。学校与家庭的配合,要做到经常化、规范化,使学生的管理与教育落到实处。

  诚然,“接替班”学生的“后妈”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新辅导员既要肯定原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和业绩,又要突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和特色。但我相信,只要倾注一份爱,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最终一定会得到“接替班”学生的认可和肯定。


以爱为源,以情感人

不管面对的情况多么不容乐观

刘丛丛老师总能用她的满腔热血

以及一颗赤诚的爱心

去化解当下的局面

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育方案

使每个学生都能拨开迷雾

走向自己正确的人生道路

她让我们知道

教育事业

也是爱的事业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