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声|刘明卿:从4321到1234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01-14 点击数:437

春风化雨,滋润万物

万物生长,成就春天

本学期的生活已接近尾声

在你踌躇满志的同时

是否也有迷茫与不知所措

请不要皱眉

因为辅导员就在你的身后

来听听辅导员的心声吧

 

辅导员:刘明卿

 

坚守始见品格,克难方显才干。

 

 

4321到1234


路人甲:“我初三的时候名列年级第5名呐!高三的时候还获过省数学竞赛一等奖!”

路人乙:“厉害!那你大三的时候呢?”

路人甲:“......呃.......呃.......唉!”      

随着大三学年的开启,诸如此类的谈话渐渐出现在闲谈中,那些“想当年”的议题也常常被列入宿舍卧谈会之中。始终回望“想当年”的成绩辉煌,为何现在却仅剩原地彷徨?如果说孟子所提倡的“吾日三省吾身”是一个理想状态,那么我们不妨从此时此刻回首走过的大学时光。

4321,从4到1,是大学时光的流逝。“再等等”、“来得及”、“还有时间”,多少同学将大好时光葬送在了这些自求心安的词语中,在自我敷衍中迎来了大学时光剧的下半场。每个人都误以为自己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路人甲,时光的蹉跎改变不了什么,其实却忘却了自己才是这场时光剧的主角,更令人叹息的是,已经步入大三的你们却浑然不知,仍没有做好演绎美好结局的准备。                           

“三”是个承上启下、开拓创新的数字,它在我们的人生中每个阶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我们的成长轨迹来看,改变学子命运的重要阶段有初三、高三,还有大三。从经典理论来看,《道德经》中有“道生一......三生万物”,孔子也曾曰过“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现在,就让大三的我们拾起奋进的骄傲,不负光阴不负卿,珍视当下,努力前行,我们必将三年有成。

4321,从4到1,是大学目标的坚定。入学伊始,多少同学信心满满,列出了长长的目标清单,然后这种清单已然随着激情的褪去进入了垃圾篓或者束之高阁。太多的目标中究竟哪一个是你真正想要的呢?一个没有坚定目标的人,仿佛海中失去灯塔的游船,没有指引,盲目游行,不知何时才可抵达大洋彼岸。倘若拥有明确的目标,就是选择了远方,内心坚定,便只顾风雨兼程。4321,由繁至简,这是一个目标遴选的过程。淘汰掉不切实际的幻想空想,切勿被盲目攀比和浮躁情绪影响,最终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4321,在时光的流逝中,我们时刻做好“小碎步”式的反省,是为了提高效率,能够大步流星地去做好1234,是为了让我们的大学时光剧更加流光溢彩。

1234,从1到4,是知识的积累和基础的夯实。1是基础和根基,羽翼不丰,不能高飞,唯有坚实地基方能建起万丈高楼。竹子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4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礼记·中庸》言道:“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剩余的两年时光,让我们扎扎实实积累知识,循序渐进夯实基础。  

1234,从1到4,是自我的肯定和信心的满格。当大学生时光开始进入倒计时,社会这所大学的大门也渐渐开启,它需要的是敢于直面未来和挑战的勇士,需要的是勇于自我肯定的自信。作为一名终究要步入社会的年轻人,短时间难以完全从学生角色中走出来,所以不自信;没有工作经验、缺乏社会经验,所以不自信。但是不要再满眼迷茫,不要让生命暗淡无光,要相信自己,要踩着坚实的脚步,大步向前方。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只有自已相信自已,脚步才会变得坚实,才能踏踏实实踩出宽阔的人生大道。

4321,时光的流逝无法逆转,大学时光剧终究会有谢幕的一天,让我们珍爱时光,朝着既定的坚定目标前进;1234,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余额不足的大学时光,敢于直面身上的千斤万担,敢于直面未来的千军万马,加油!

不畏剑尚未佩托,转眼便是江湖,愿你我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追忆似水年华

描述师生情深

刘明卿老师的嘱托

为我们纠正偏离的航向

老师坚实的双手

拖起我们灿烂的明天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