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员之声|王寿朋:转变思路,扶困助学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01-09 点击数:317


花要感恩雨露

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

帆船要感恩风浪

因为风浪推涌它前进

我们要感恩老师

因为老师助力我们实现梦想

大学四年

总离不开辅导员的帮助

因为他们我们的大学生活才更加美好

 

王寿朋

 

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

 

 

转变思路,扶困助学

2016年起,各地上调公办普通高校学费,当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4.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大学的学费十分高,61.5%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48.1%的受访者能接受学费上涨20%以下,33.5%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任何上涨。那么学费上调以后,怎样保证高校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高校困难学生的权力能够得到保障吗?无疑又带来一轮热议。

从一线工作的辅导员的角度,笔者认为,学费的上调,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讲还是有影响的,但总体看来,学费上涨,对贫困大学生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高校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渠道进行帮困助学的体系,已经能够基本覆盖贫困大学生。高校只要按原有渠道,适度提高奖助学金额度,增加勤工助学岗位,能够平抑学费上涨对困难学生带来的影响。

但在高校存在这样一个群体,可以称之为“夹心层”学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这部分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特别富裕,但是也不属于贫困大学生的范畴,很难在大学里获得助学金,在地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一定难度,随着大学学费上涨、大学生活成本增加,他们又确实十分困难。仅仅通过兼职打工、勤工助学的方式来解决现实困难,也不太现实。对于这部分学生,目前的助学思路和模式需要进行调整,比如国家助学贷款的改革,高校助学金的改革等。这样既可以解决“夹心层”学生无法获得资助的问题,也可鼓励所有大学生自强自立,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在完成学业之后再归还贷款。

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发现在美国,申请银行借款上学的学生,不仅仅局限于低收入或失业家庭的学生,也有很多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学生,甚至富豪家庭的学生,他们可以通过银行借款独立完成大学学业。国家助学贷款,是除奖学金、助学金之外,最重要的帮助大多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的途径。毕竟,能获得奖学金、助学金的学生只是少数——奖学金奖励的是优秀的学生,助学金则针对家庭十分困难的同学。而美国的助学贷款,也是在大学学费上涨时快速发展起来的,据统计,从1991年到1995年,全美名牌大学学费平均增长了41%,普通公立大学学费则上涨了38%,大大高于同期消费指数12%的增长,而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上得起大学,美国的助学贷款于是大规模发展。在有的大学,贷款的学生占到80%以上。

资料显示美国的助学贷款已经从2006年不到6000亿美元,攀升逾倍至1.2万亿美元,很多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背着数十万美元的助学贷款,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银行呆账、坏账比例甚至超过40%,但不可否认,助学贷款让更多学生实现了大学梦。

目前我国助学贷款政策已经越来越完善,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除部分地区外,已经实现全国覆盖,但是仍会出现学生有困难不愿借贷,究其原因,我国的国家助学金,是直接发给贫困大学生,不需要偿还的,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很多学生希望获得今后不需要偿还的助学金,不愿意背上求学“债务”,这多少反映出学生对待助学贷款的态度,也导致部分学生宁可冒险弄虚作假,也不愿办理助学贷款。另外,国家助学金的“有助无类”原则也导致一个现象,就是困而不励志,造成部分学生的惰性,这与扶贫助学的初衷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可以减少国家助学金,把用于国家助学金的资金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担保资金,进一步降低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门槛,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国家助学贷款难以更大程度开放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出现呆账、坏账,如果有专门的政府担保基金,来冲抵呆账、坏账,是否可以消除顾虑,也能减轻贷款学生的心理负担?如果把国家助学金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担保资金,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这不但不会影响对原来贫困学生的帮助,也可让更多学生获得资助,还可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意识。由于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因此不存在弄虚作假,也不会有对申请助学贷款学生的另眼相看,由于需要在毕业后归还贷款,这就要求学生有更强的责任感认真完成学业。

 

尽善尽美,全心全意

任劳任怨,润物无声

王寿朋老师竭尽全力

为学生着想

替学生解决问题

尽心尽力地引导每一位学生成长

感谢每位导员的付出

是他们的关心与爱

让我们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