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听听老师说——第②期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5-13 点击数:1846


一期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高明玲、贾鹏、李增祥老师

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接下来

E小君带领大家

再一次让走近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

去聆听他们对于学校大发展的独到见解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刚

回顾近几年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明显感觉就是时间紧迫了,任务重了,学校发展加速了,周边的老师都忙起来了。对照周边的老师,自己还存在着精神松懈,工作不够努力等问题。2019年是学校确定的工作强化落实年,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如何在学校大发展的紧迫环境下,立足自身的工作岗位,更深的体会和思考“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办“,为学校大发展尽最大可能之力,显得尤为重要。

“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办”,这句话内涵深刻,就是面临学校大发展的大好机遇,面临新的教育任务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明确“我的责任”。为此,我感到重任在肩,征途漫漫。学校发展,个人也要大发展,才能跟上学校的发展步伐,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学校发展的平台之上,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推动学校的发展,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的大发展,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目标。

要把讲台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和奉献社会的平台,爱岗敬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荀子说:“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个人要发展,首先要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爱自己的工作,更要敬自己的工作岗位。把讲台当擂台,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敷衍塞责,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把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献给学生和教育事业,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

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虽然是劝学的,我觉得,也是也是提高教学的一剂良方。当前,教学模式改革在全国各个高校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翻转式课堂、雨课堂、项目促进式教学、慕课等不同的教学手段层出不穷。为此,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要努力研究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并结合自己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将新的教学模式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结合,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当前我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新形势、新政策。不怨天尤人,不满腹牢骚。多向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科研做的好的老师请教。不能因为压力大、担子重就逃离自己的责任。要把握住当前的学校大发展的机遇,鼓足干劲,勇于改正自身的不足和松懈的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要迎难而上,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学校的大发展之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树淑

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作为山东理工大学腾飞的一个亲历者,我深切体会到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如何将这份成果保持下去,是急需每一个人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为了学校的再次腾飞,我们就必须不断地站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完善自身,为学校的再次跨越发展努力奋斗。

要在学习中提升自我。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专业水平,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爱岗敬业,对每一个学生充满爱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与每一位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学生的计算机解决现实问题及实现应用程序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要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身边的每位同事都是一座知识和技能的大宝库,有太多的闪光点要我去学习。我要做到关注他人教学细节的处理,分析他人解决问题的思路,观察他人与学生交流的方式,让自己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不断提升自我,让自己能够永远站在一个崭新的高度上时刻准备迎接挑战。

教学的根本在于课堂,必须牢牢地抓好每一节课。课前,必须做到对授课内容进行深入的把握和分析,对学生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课堂内容及时间安排科学得当,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让学生在每一分钟都有收获。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1、理论讲授法。系统讲授课程体系、课程基本理论、课程基础知识、拓展课程群相关课程内容学习。 

2、课上编写程序。采用上课过程中实际操作程序的教学方法,以便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课程的使用方法,使他们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 

3、运用媒体法。在教学中运用各种媒体教学,将一些抽象的知识形象具体化。

4、项目分析法。通过分析原先做过的项目,让学生体会数据库设计及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与步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守卿

2018年,对山东理工大学来讲,是重要的一年。新的岗位聘任合同的签订,新的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标准的制定,都对专业教师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办?”“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如何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如何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身为一名普通讲师,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中。学校发展,人人有责。面对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面临新的考核任务对我们提出的挑战,我感到压力巨大。在目前的形势下,只有充实自己,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努力完成工作任务才能顺利通过考核。所以,与其讨论考核方法合理不合理,不如换种心态来面对。努力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助跑是为了跳得更高,收回拳头是为了更有力的出击;如今的拼搏努力也是为了将来更强。只有专业知识过硬才能站好讲台,也只有提升自我的能力及素质,才能为学校做贡献。面对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我们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学校发展这一平台之上,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推动学校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

荀子说:“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故敬胜怠则吉,怠胜敬则灭。”事必求精,功在专注,敬业、乐业、勤业,这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曾经的我,因为生活中的挫折沮丧过、颓废过、无奈过。在那段日子中,同龄的小伙伴们考博的考博,评职称的评职称,而我,却原地踏步。每天就是常规性的上好课,对工作的要求就是能完成任务就好,课下也不注重和学生的互动反馈,日子得过且过。现在,回头一看,自己确实浪费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光阴,蹉跎了岁月,一事无成。还好,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希望自己能够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踏实工作,不放弃学习进修的机会,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习。比如:韩慧老师、张冬梅老师、苏晶老师、刘秋香老师。这些老师虽和我同年进入学校,如今却在岗位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韩慧老师去年评上了副教授;张冬梅老师在学校及省讲课比赛中频频获奖;苏晶老师年年都是教学质量奖的获得者。这些老师身上都有一种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热情有耐心。这些都值得我借鉴和学习。

在今后的日子里,伴随着学校大发展的脚步,我打算严格要求自己,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首先,身为教师,要教书育人。我要做到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全力做到关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誉观和集体观,强化团队精神和敬业意识,在学校大发展中与全院老师同事形成一股合力,为学校发展谋一策、出一力。“学校发展,人人有责”,主动承担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充分发扬干事创业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少说话,多做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其次,在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工作之余,我要认真学习,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多阅读学习教学研究及科研论文,重新把自己的专业方向找回来。计算机专业是一个发展迅猛的行业,AI、机器学习、虚拟现实发展方兴未艾。只有自己了解行业的最新技术和标准,才能讲授给学生听。自己应该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前沿讲座,认真听取博士及专家的报告,从中汲取知识,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认真学习外语,阅读英文文献,获取最新的研究动态及研究成果。世界在发展,国家在发展,学校在发展,所以我不能不思进取,我应该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加强对自己的历练。不容易的事情才是值得我们去坚持的事情。

荀子曰:知莫大乎弃疑,行莫大乎无过,事莫大乎无悔。事至无悔而止矣,成不可必也。希望自己在学校大发展的过程中,尽己所能,无怨无悔。

 

学院的发展是一条长久的道路

老师们秉持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

为我们谱写了学校大发展的宏伟蓝图

他们是学院大发展的中流砥柱

播撒智慧、孕育理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