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听听老师说——第③期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5-13 点击数:1763


一期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刘刚、刘树淑、孙守卿老师

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接下来

E小君带领大家

再一次走近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

去聆听他们对于学校大发展的独到见解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志强

近年来,学校围绕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强化落实各项工作,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2019年是学校确定的工作强化落实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调动全校师生锐意改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部署了“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的大讨论活动,本人通过立足自身岗位,深刻思考自己为学校大发展干了什么,认真查找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明确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通过学习和讨论,个人体会如下:

一、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圆满完成教师岗位职责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首先要通过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认真履职履责,培养好学生,圆满完成教师岗位任务。

1.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首先要做到热爱自己的岗位和事业。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要以恭敬、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我们要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认识到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直接关乎国家人才的成长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要热爱本职工作,对教育事业心存敬重,以苦为乐,以苦为趣,在精神方面要具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珍视为人师表这份荣耀,严格要求自己,立足三尺讲台,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讲出精髓,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要做到尊重学生,努力地帮助学生创造一个浓郁的学习氛围,使其最大程度的表现自己,不但要教学生知识,还要教行为,教道德,教学生怎么做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充分发挥人格的力量,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言行举止、风度气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去感染学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学生的优秀楷模。要真正做到身正为范,塑造人格魅力,适应时代需要,完成教书育人的重任,努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2.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要做到爱岗敬业,还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从学识方面来看,高校教师应该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首先要求教师具有扎实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这就要求教师更应该紧跟学科发展步伐,理解和掌握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在课堂中讲授给学生,真正做到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与此同时,要多进行科研实践,向企业学习,努力将知识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在平时的授课中,作为教师要理论加实践,用鲜活生动的生产实际案例,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做到“双师型”教师,与此同时,还要掌握广泛深厚的人文科学知识、系统全面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广泛接触其他学科门类,融会贯通其他各方面的教育教学知识,认真吸取各种教育教学经验,尽可能做到博学,以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工作过程中,认真思考如何让学生作“理实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如何让学生紧跟多元化世界的发展步伐,从而提升高校整体办学质量,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道路。

3.加强个人修养,提高育人能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教育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教师劳动的质量。因此,作为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个人修养,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得体,让教师的人格之光对学生心灵产生影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现代教育,要求教师具有高尚的人格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让学生相信他的老师,把老师当成朋友后,尊敬老师、信其道,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较高的个人修养去感化学生,取得学生的信任。通过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让学生觉得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具有高水平、高层次、广博学识的学者,这样,才能更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使学生无论从学问上、性格上、为人处事上都以教师为标准,从而真正将自己培养为综合素质较高的“五有人才”。

二、加强系部建设工作,做好学科发展规划

在做好教师工作的同时,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还要承担起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任,对标先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方面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学科建设和发展任务。

1.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计科专业作为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确定专业工作总体建设思路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基础、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建设为引领,创新创业专业试点为特色,“一体两翼”,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今后计科专业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做好教学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开展。要进一步组织课程负责人对每一门课程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进行全程规范化管理,从课程的教学计划制定、授课过程、考核过程、资料整理、信息化教学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规范化改革,使计科专业所有课程均符合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全面提升计科专业的教学质量。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建设,计科专业将建设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三个省级精品课程,确立教学团队带头人,组建2-3个金课教学团队,创造一切条件把金课建设好,使之成为课程体系的亮点和名牌,起到引领作用,并以此为基础,争取申请省级教研项目或教学奖励。同时要继续做好学科竞赛工作,充分利用好ACM、物联网两个教学实践平台,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2019年争取计科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100%全覆盖,将计科专业打造为学校教学与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

2.加强对标专业学习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提高站位,经过充分调研和分析,建立省内和省外两个对标学习单位。省内为“济南大学”、省外为“北京科技大学”,其中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和发展历程与本专业类似,两学院之间长期保持良好的人员互动关系。近年来,济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展较快,能够为本专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作用。北京科技大学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前期在研究生培养方案调研过程中已经建立联系,该校专业可对本专业的未来发展给予很好的指引与引领。针对两个对标单位,加强学科调研,主要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研究生教学”、“科研合作”、“专业方向”等几个方面加强交流与学习。

3.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针对专业科研工作较为薄弱的现状,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的培育工作,另外积极联系和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借助学科带头人的人才聚集和成果聚集效应,提升科研团队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团队定期开展活动,让教授、青年博士互相了解对方的研究方向,出谋划策,找结合点,制定合理的科研路线。结合本学科具体情况,组建学科建设专委会,认真进行学科方向的梳理和调整,明确指导思想、方向定位,明晰方向层次性,精心设计,做到学科方向由“自由形成”向“设计生成”转变。建设几个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方向及相应的学科团队。

4. 做好系部管理工作

作为学科建设带头人,要进一步发挥好系主任的“敢担当、强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分工协作。系主任全面做好专业发展规划。在日常管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各项事务,建立集体决策机制,日常工作均经过全体主任研究,重大决策向全系教师公开征求意见,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为每位老师服好务。要进一步落实好定期教研活动,不走形式。进一步细化和实化教研活动的主题,围绕多个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课题开展专题研讨活动,让每位老师在教研活动中真正得到提高,学到东西。教研活动过程中开展大讨论,鼓励老师积极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多提建议,进言献策。

通过此次讨论与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大发展的追梦人、筑梦人。今后我将在做好常规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开拓创新,行动自觉,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推动学院和系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为学校大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吴志勇

为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学校“一精神”“一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院开展以“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为主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形势任务,强化“不进则退、进慢了都是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凝聚全院师生的共识和力量,对标先进,找出差距,制定措施,迎头赶上,增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快速发展,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作为软件工程系负责日常教学工作服务的副主任,通过讨论和学习深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紧迫责任,在此谈一下心得体会。

1)配合系主任扎实做好软件工程系日常教学服务工作,维护教学过程稳定。

日常教学工作是学院发展的基石,本人将继续配合系主任扎实做好院系桥梁,以饱满的热情、公正的态度开展教学任务分工、实验计划、实验室建设、专业评估、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群建设、教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好院系安排的任务和通知传达,保障软件工程系教学过程稳定。

2)配合院领导、系主任抓好新工科建设工作,落实大数据方向实验班建设任务,做好大数据方向和网络信息安全方向特色发展。

目前,我系处于“1+2”特色培养的过渡阶段,“1”是传统软件开发,“2”是大数据开发和网络信息安全。借学校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机遇,在学院领导的努力下,我系有幸参与大数据方向实验班的建设任务,为构建大数据开发特色方向奠定了基础。为此,本人将努力配合院领导、系主任抓好大数据方向实验班的各项建设任务,保障实验班选拔、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建设、校企平台建设、优势特色宣传等工作的落实,努力提升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为大数据方向的特色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网络信息安全一直是我系方向之一,但往年存在特色不明显、优势不突出的问题。通过新培养方案修订,以及近几年参与网络安全大赛的成绩宣传,特色明显加强,优势不断突出,为网络信息安全方向特色发展奠定了基础。为继续深化促进网络信息安全方向特色发展,考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①网络信息安全方向博士引进;②鼓励本方向老师参与省内外网络信息安全会议或加入联盟;③继续推进网络安全大赛的参与度,包括国家级、省级赛事。

3)配合系主任做好对标专业群建设任务,保障每年度建设指标完成。

专业群建设项目是在院领导的努力下为学院发展争取的重要支撑项目,学院软硬件资源明显加强。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本人将努力配合院领导、系主任落实各项工作,做好本职任务的同时,服务好本系老师的任务开展。准确定位自身能力点,积极承担建设任务,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4)积极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成功认证贡献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是我院今年专业建设工作中的重点任务之一,是促进我院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的强化剂。本人将持续配合院系领导组织的各项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按时提交、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通知传达、资料汇总、整理、编制等工作,维护认证工作良好氛围。

5)积极参与科研团队建设,挖掘自身潜力,做好科研工作。

结合自身所在的科研方向,积极参与团队成员交流与讨论,加强团队融合,找准自身能力点,贡献力量,促进团队方向能力提升;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努力做好日常工作、家庭、科研的时间协调分配,加强自身研究基础,积极申报纵向课题;加强校企联系,积极争取横向课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立香

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做?相信身为山理工人每个人都有深切的感情去表达对大家庭大发展的关切,也深有感触地去表达这份个人对大家庭的情感。回首自己在2003年来到理工大学工作,那时一切都那么新鲜,一切都是新知。

工作开始的第一堂课就是听老教师讲课,印象最深的是跟着我们的宋吉和老师听文化基础。课堂上幽默风趣,那时的自己是小白,回想确实那么幸运。坐在课堂里听宋老师深入浅出的解析,课本上的知识变成了小时候游戏时的情景。讲到磁存储,想起小时候沙堆里玩磁石的场景。那时候就立志要做像宋老师这样的人,教孩子们寓教于乐,从学生身边事讲起,跟课本知识的关联。那时候备课时那么忐忑,因为知识吃得不深,更谈不上变通,每次都要手写讲稿,将课堂中说的每句话,知识点之间的衔接都要具体到每句话每个词。就是这样也难免会有疏漏之处。总有知识点是有讲错的时候,这时候就要再下狠心保证自己先不要出错,想法子让学生印象深刻,让他们也不要犯类似的错误。

我们的梦想: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梦想因其远大而美好,追求因其崇高而坚定。作为大家庭的一员,深感“强校梦”责任重大,作为一名计算机基础课的公共课老师我该干什么。

首先,强化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实验辅导,学习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授课备课环节都要紧跟时代步伐,多想多问,如何深化教学内容。其次注重授课内容和方式的改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在网络中,授课也离不开网络的支持。雨课堂、慕课、在线课堂都是很好的工具,要学好用好。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要以人为本。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标杆。你的用心备课,你的一言一行相信都有学生在关注和学习。所以,课上课下都要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个懂知识、有文化、会讲授的好老师。时刻把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孜孜不倦的去追求。三人行必有吾师,能有幸站在讲台上跟学生们分享,跟这么多的好孩子们学习,永远是作为老师的幸运,也应该是每个老师应该深感感恩的事情。

最后是对自己的具体要求:1. 备好课,上好课,用好雨课堂、慕课平台先充实自己,对授课例题多去深究,发觉知识点多串联。2. 戒骄戒躁,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多去下功夫,静下心去吃透知识。3. 科研是我的短板,立下目标要每年写自己的教学心得,多去关注授课内容和学生学习的反馈,去挖掘科研论文的素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目标就要去努力,有理想就要去追求。在学校强校梦的鼓励下,踏实、实干与学校共赴用汗水、智慧去谱写小我和大家庭的美好前程。

操千曲而后晓声

观千剑而后识器

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

用他们持之以恒的精神

为我们的学院发展

谱写着华丽的乐章

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

默默奉献者

心系学校发展

共同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