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下午茶 | 企业导师唐泽远:从企业角度指导你的职业规划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05-06 点击数:684

绿荫遍野

风暖昼长

初夏时节

天气渐热

阳光明媚的午后

我们迎来了导师下午茶的首场活动

饮一杯茶

沁人心脾

企业导师唐泽远

引导我们做好职业规划

获益匪浅



中午刚刚结束会议

就匆匆赶来的唐泽远导师

在得知我们要进行录像时 

立刻跟同学们“告假”3分钟 

整理了一下个人形象

这样一位有礼貌有修养的导师

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他

现在正值毕业季,一部分同学选择继续完善自己,考取研究生。另一部分同学则四处求职,想要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不论是考研还是求职,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如果结果与预期相差甚远,你会接受这种巨大的心里落差还是自暴自弃呢?对于这个问题,唐泽远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及身边人的一些经历。他本人以及和他先后毕业的同学们,都曾从事过非常基础、颇能带来落差感的工作。他本人曾经在青岛11月份的寒冷天气中天天冲洗轮胎,那时候他也会在想,这样的生活和之前所追求的工作是否差距太远……

但现在回想起来,他说如果没有擦轮胎那段日子,可能现在面对各种压力和逆境他也就不会太从容。很多时候,基层的打磨,在人生的道路上,感觉最不靠谱,恰恰也最靠谱。

唐老师告诫我们,不用非得想办法接受这种心理落差,没有必要时时刻刻弄得自己很舒服。有心理落差,就让它去落差。积极和它共处,并且相信不会一直这样的。就跟七龙珠里的赛亚人一样,受伤越严重,恢复过来战斗力提升就越高——只要保证自己别被干掉。

当落差出现了,无需耗费太多精力去对抗它,只需要先看自己,够不够格来争取更好的。不够格,锻炼。够格,争取。争取不来,坚持。坚持不来,再坚持,实在是有本质的融合障碍,还可以离开……但前提是要确认自己不是眼高手低。

唐老师建议同学们从现在开始锻炼自己的逆商,因为逆境的锻炼越早越好,锻炼逆商,是所谓的竞争环境中最宝贵的财富。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应该为各种不顺心而欢呼。并且要积极地看待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压得紧,才能弹得远。每一分付出都会有所收获。

 


唐泽远

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2013年入职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分管战略副总经理。

致力于细分行业纵深的挖掘与前瞻预测。曾深度参与公司战略人才团队建设项目。对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有一定见解。对职场新人的心态引导、职业成长规划与职业素养培养较有心得。



当代大学生不论在日常学习工作还是职业生涯规划中,都会面临诸多困难。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企业需求,提高自身职场素质,我们特地邀请了亚华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唐泽远作为特邀企业导师担任此次交流会的主讲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此次交流会以职场新人的心态引导、职业成长规划与职业素养培养为主题展开,分为经验交流与答疑讨论两个环节。

 

“不会一直这样的”是唐老师反复提到的,这句话出自他在北大一位非常尊敬的老师刘世定教授,唐老师建议同学们都可以看一下刘老师写的《寻常往事》,感受一下刘老师笔触中的从容与儒雅。刘老师青年时因为家庭背景(“西南王”刘文辉的嫡孙),没有工作单位敢于接纳,直到在周总理亲自过问批示下,他才获得了一份工作——在车站装卸煤炭。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他,经常用“不会一直这样的”来鼓励自己,坦然度过了那段基层磨砺的时光。刘教授这样乐观的心态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要把工作转换成积极的财富,当成基层积累、磨砺心性。

在亚华的这么多年,唐老师对公司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认为在这里得到了归属感。在经过了实习、第一份工作以及听到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们对工作的描述,他认识到工作千差万别,对于“真正价值”的定义、认识和作为,不同的人看待不同的事业、不同的工作,都不尽一样。而这些要素与个人的追求是否契合,就是归属感能否建立的关键。在亚华电子,他认识到这个公司上上下下对待事业的态度非常扎实,不掺水,非常重视以行践言,珍惜名誉,用实际行动去守护口碑。这就让他感觉非常踏实。觉得在这样一个企业里,心里很放心,可以有什么发挥什么,值得去托付。

同学们走上社会,和企业去磨合,归属感是一个很高的状态。但如果没有归属感也不是很稀奇的事情,但至少要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对自己最不该含糊的,就是即便缺少归属感,也应该用充足的职业素养去兜底。只要是在岗位一天,职业素养和精神要求的,就要做好。

这是对企业负责,本质上是对自己负责

谈到许多大一学生经常会感到职业规划的迷茫,唐老师表示他在大一时也曾有过这种感受,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做一下“九型人格测试”,它可以测试自己适合什么,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更高效地提前进行合适的职业规划。

企业是如何看待应届毕业生的?毕业生在没有为公司创造任何价值之前就是一个高昂的成本,企业要看的是投入与产出的比率。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培养自学习惯,注重框架性逻辑思维的锻炼,把自己往“大神”方向培养。

唐老师还建议同学们主动去调研目标城市的行业格局,上市企业可以查市场占有率和人岗匹配,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



对于马上就要进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唐老师也给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1.不能眼高手低,企业与学校不同,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机会需要个人积极地付出和把握。初到职场,就要先看先习惯用实践说话、用结果说话。

2.要有严格的时间观念,按时上班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早点养成对他人时间的尊重。

3.不要把交朋友凌驾于工作之上,避免小团体主义,工作原则不能为兄弟义气让步。

交流经验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唐老师十分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本次“导师下午茶”线下活动

为同学们提供了

了解企业需求的平台

更在毕业季这个迷茫的时期

可谓及时雨般地

为同学们提高自身素质点明了方向

是“下午茶”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

也为下一期的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