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淑:春风化雨,丹心育人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10-28 点击数:529

通讯员:高安婷 杨皓钦 责任编辑:周洁

功匠精神其实在各行各业都不乏存在,比如说画家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木匠对木材的精雕细琢,科学家的刻苦钻研,医生的一丝不苟。而作为教师,则具备所有匠人身上都有的优秀品质。


春风化雨,丹心育人

  春风化雨,丹心育人。刘树淑老师认为大学生要多方面发展,刘树淑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大学生在丰富知识和文化修养的同时,还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也要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刘树淑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多方面兼顾,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她认为,这些素质的体现不仅仅是在工作上,更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着重要的影响。

十载风,十载雨,十年树木,十万栋梁。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刘树淑老师的执教态度是“心怀仁爱,勇担重责”。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刘树淑老师对育人这一方面有着执着的信念。刘树淑老师用心教育学生为何要有追求,为何要有理想,为何要超越自己,“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希望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要永远怀有一颗仁爱之心、感恩之心,永保对生活的热忱,对未来的向往,自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勇敢追求梦想,学有所成,不辜负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刘树淑老师如是说。她各方面能力也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相信老师也会坚持不懈的努力,将自己最好的展现给大家!

黑夜明星,指路明灯

人在前行的路上,走不到终点不可悲,可悲的是走错了方向。刘树淑老师‘学为人师’为同学们在专业道路上的前行助力,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如黑夜里的明星为同学们指引方向。刘老师常说“百看不如一练,学习计算机更是如此”。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在实验中获得新知,而不是沉浸在课本空洞的题目里,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刘树淑老师将自己的项目经验与上课内容相结合更好的为同学展示教学课程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里地位和作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同学自主学习。

 “成才先成人,立人先立德”刘树淑老师更加注重学生品质的教育,从自身出发以自己的切实行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道德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这些素质不仅仅体现在工作学习上,更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这深远影响。”刘树淑老师的敦敦教诲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位同学的内心,为每位同学指明前进的方向。


亦师亦友,诲人不倦

认真、仔细的态度是生为人师的感怀和职位责任感的驱使。在课堂上,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把上课内容和项目开发经验相结合,更好的为同学们展示教学课程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的地位和作用。课堂既严肃又乐于跟同学们做朋友。在生活中,她与同学们一直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在她看来年龄不是距离,她总是怀着年轻的心态去和同学们相处。她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己看作一个是大姐姐,袒露心扉,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她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无论是对学生的爱,还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都从一而终,一如初心。

在刘树淑眼中本身就不是矛盾体,学科的体系需要博大的知识作为支撑,知识面的理解和掌握是不可或缺的。万丈高楼须打牢地基。博大的知识面才能更好的为知识打好基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刘树淑用她十年一日的热情浇灌出一株株的参天大树。她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更是学生们的挚友,陪伴在学生身边,指引着他们前行。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简介】:刘树淑,女,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过程中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和综合能力,受到学生和院系的认可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曾连获三届教学优秀奖现主要研究数据库理论与应用、网络软件开发项目其开设的《数据库系统原理》《网络软件开发》《C#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维护与编程》《网络数据应用》等专业课程均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她勤恳认真,在各类期刊发表众多学术论文,其中EI检索3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