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初心不改,笃学怀仁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10-28 点击数:580

通讯员:李昂 方恺鹏 李笑宇 责任编辑:周洁

作为教师,他恪守本心,不负讲台,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以学识品质言传身教。科研之路上,他脚踏实地,时刻谨记自身责任,始终明确自身目标。王志强老师,一颗坚守初衷、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清净之心,从未改变。



潜心科研,知行合一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科研之路,他坚持不渝;身肩责任,他从未放下。在科研方面王志强老师坚守初心,真正做到潜心研究,知行合一,将知识应用于实际,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荣誉不仅代表他知识的渊博,更是对他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的一种肯定。面对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王志强老师用客观的眼光理性评价,讲出其发展的双面性;对于计算机的发展,他强调要与实际领域和行业相结合,例如计算机与工业相结合,就是现在的智能制造、计算机与农业相结合就是智慧农业,计算机与电力系统相结合,就是智慧电网……“让我们的计算机技术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实实在在的把它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应用到我们日常中。”王志强老师如是说。

戒骄戒躁,不忘初心

 “一个人对待知识的态度,决定着他的人生高度。”当谈到现在的大学生学习心态浮躁,急于求成,忘记了学习的本心时,王志强说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记住,人生的学习是永远,不管你在大学期间,还是你毕业之后到了工作岗位上,甚至读研究生读博士,我们现在社会要求的是终身学习。”面对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瓶颈时期,他选择停下来思考,用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思考。面对科研,他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品质是坚持,认准自己的方向,就像刚才说的,坚持地走下去,不要被周围的一些环境或者个人的其他东西影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勤劳地工作,他相信不管是谁,最终都会得到非常丰硕的成果。

“担己之责,不忘初心”,对于责任和初心,他这样说到:“我认为作为一个高校的老师,做科研最终的目的是非常明晰的,就是为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和我们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作为高校教师、作为一个研究者的初心。当然,高校教师还有另一份责任就是教书育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也是我们当老师的初心。所以我觉得高校教师应该肩负这两个目标,为这两个目标而奋斗。”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

“缕缕风,滴滴雨,滋润桃李;片片心,丝丝情,教书育人”,作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王志强老师始终秉承着“与学生多交流,和学生做朋友”的教学理念,采用“情景式”的教学方法,实现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对教育对学生对专业的挚爱。“在教学过程中,我很注重跟同学的交流,而且我也很希望跟我的学生做朋友。每次下课之后我都会问问同学这节课听懂没有?有什么地方讲得不好,需要去进一步的改正的地方我非常欢迎我们的学生给我提出来,所以我感觉我和同学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在问到他与学生的关系时,王志强这样说到。

对充满活力的19级新生,王志强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他们进入大学之后,尽早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把自己的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学习锻炼当中,不辜负自己美好的人生,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这光辉职业中的一员,王志强用自己的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王志强用他的态度,他的行动,通过讲课、实验的方式影响着他的每一个学生,简短的文字无法述说尽一位老师的光亮,因为他的光芒照到每位学子。


【简介】:王志强,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计算机学会机器人专委会秘书长。科研方面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主持或参加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十余项,在SCI/E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担任10余个SCI期刊审稿专家。教学方面,主讲本科生、研究生、外国留学生课程6门,主持省级教研课题3项,校级教研课题4项,获得山东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在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国家、省级奖励40余项。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