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计算机学院开展“头雁计划”系列活动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19-12-15 点击数:247

通讯员:刘瑞琦 孙金元 毛俊晓 责任编辑:周洁

为增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提高思想意识,强化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切实发挥大学生骨干在学生工作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103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为期40余天的“头雁计划”培训活动,此次活动面向18级、19级学生骨干,旨在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综合型素质人才。


“顶天立地”——从理论学习到模范引领

“头雁计划”干部培训期间,邀请到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成状、党总支副书记娄春婷、团总支书记孙明、辅导员王琳珊、前校学生会主席刘博文等优秀教师辅导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理论学习指导。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甄别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进行学团工作能力培训;学习管理学常识;学习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总结、新闻写作等基本常识。



理论学习系列座谈会的顺利开展,旨在使学生干部增强对自身身份和责任的认识,明确日后工作的重心,有利于为将来学院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帮助学生认清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起到了较强的引导作用。


“意气风发”——在素质拓展中丰富自我

“头雁计划”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开展了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举办爱国素质教育活动系列,增强学生骨干的爱国热情,增进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112日下午,开展了由校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指导“头雁计划”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分为参观国防教育主题园和打靶射击体验两个环节。过程中张玲慧着重讲解了入伍政策以及园内陈列的武器等知识,讲述冯思广等先烈的英雄事迹,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冯思广为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而牺牲的奉献精神。

121日,通过开展“车轮滚滚”、“纸杯传水”、“两人三足”、“猴子捞月”、“你划我猜”趣味团建活动,开拓队员的思路,提高创新意识,在增强成员们身体素质的同时,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意识,展现出成员们朝气蓬勃、团结互助的良好风貌和精神品质。



1117日组织观看电影《建军大业》,1124日组织观看《攀登者》,再现了革命先辈的建军艰难史,与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使同学们对爱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深层的感触,促进爱国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激发大学生的赤子之心和拳拳爱国之情。


“知之始,行之成”——于实践中提高

为落实人才全面培养计划,“头雁计划”于1123日开展了以传递文明与爱心为主题的公寓清扫及志愿服务活动。成员们分为两个小队分别前往宿舍楼和石村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同学们认识到传递文明的重要性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的同时,引导同学们主动接触社会、积极锻炼自我,也培养并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服务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后,于1110日、121日开展了小组讨论与演讲。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交流帮助学生骨干认真思考社会现实问题,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头雁计划”以爱国主义为思想引领,通过理论学习、素质拓展、外出实践等方式展开活动,旨在及时把握时代脉搏、开拓团学工作思路、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树立为同学全心全意服务的思想,有利于增强团队内部协作与外部沟通能力,形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利用“雁阵效应”,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计算机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整体提升,实现共同进步。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