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作者:测试用例 更新时间:2020-06-05 点击数:216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材料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信息技术类专业院系之一,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6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4余人,泰山系列省级人才2人。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单位。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试点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及实验设备条件,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注重把握本领域技术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在智能系统、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网络信息安全、通信系统与信号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特别注重学生工程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10多个开放实验室和教师科研团队,组织学生参加ACM程序设计、移动通信技术、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等学科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近几年,学校委托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价机构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报告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位居全校前列。


二、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数理基础和严谨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解决软件开发、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开阔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管理才能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软件测试、嵌入式系统开发、大数据技术原理、机器学习等。

就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络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物联网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等领域。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爱合作办学、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由山东理工大学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办学,引进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胜任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软件开发、测试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测试与验证、智能系统等。

就业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软件开发、测试与维护、网络设计与管理等。该专业大学三年级的学生,通过雅思考试和专业课程成绩优异的,可自主选择到利莫瑞克大学就读;考取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3.软件工程(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的需要,培养具备坚实数理基础和严谨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项目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够胜任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和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UML建模基础、软件测试、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移动开发与框架技术等。

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测试,进行嵌入式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与管理等工作;考取计算机、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4.软件工程(校企合作,大数据方向、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新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处理技术专业技能,能够胜任软件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和测试、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研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UML建模、大数据存储技术、Spark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就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程序设计、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软件系统维护等相关工作;考取计算机、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合作、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新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掌握计算机和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处理技术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大数据系统分析、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大数据项目管理和大数据驱动的软件设计与研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存储技术、Spark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程序设计、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系统维护等相关工作;考取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6.通信工程(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通信工程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独立工作、终身学习、国际视野与合作、组织管理与人际交往等综合能力,能够在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和电子工程等ICT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工程设计、网络运维与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计算机通信网、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交换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业领域:在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工程服务商等企业从事通信设备研发、制造、安装和运维等工作;考取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7.数字媒体技术(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字媒体技术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熟练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能够成为胜任动漫设计与开发、影视节目制作、虚拟现实技术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数码单反摄影、平面图形图像处理、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影视制作概论、数字音频技术、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维材质与灯光技术、影视后期合成、Web前端开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脚本设计、人机交互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

就业领域:新闻媒体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数字游戏与虚拟现实技术公司、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事业等相关行业及领域;考取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三、2020年普通本专科分专业拟定招生计划统计表

 

序号

专业名称

层次

2020年拟报招生计划数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普通本科(卓越计划)

150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爱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

80

3

软件工程

普通本科

80

4

软件工程(大数据方向、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青软)

100

5

通信工程

普通本科

160

6

数字媒体技术

普通本科

80

7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校企合作(开创)

100



 

学院咨询电话:05332783479

网址:http://jsjxy.sdut.edu.cn

咨询教师:蒋老师 辛老师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