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简介

作者:教学办 更新时间:2020-07-09 点击数:2463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概况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包含5个专业分实验室,2个创新开放实验室,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300余万元。主要用于专业课程相关理论的验证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现设有影视制作实验室、影视演播室、摄影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动画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是提供完成专业课程的验证性基础实验和综合创新性实验的平台实验室名称与其支持的专业课程实验关系,如表1所示。

1实验室名称和支持课程实验的关系

实验室名称

支持课程实验

影视制作实验室

《影视制作概论》《影视包装技术》《影视后期合成》

影视演播室

《影视制作概论》《影视包装技术》《纪录片鉴赏与创作》

摄影实验室

《数码单反摄影》《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

动作捕捉实验室

《三维动画技术》《动画运动规律》

动画技术实验室

《平面图像处理》《数字艺术设计》《数字动画创作》《动画角色设计》《视听语言与动画作品分析》《计算机三维建模》《三维材质与灯光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

虚拟现实实验室

《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脚本设计》《增强现实技术》

2.实验教学

为了有效发挥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操作实验,所有专业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力量、仪器设备、实验室等资源,向本科生、教师开放,提高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效能。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加,围绕行业发展、学科竞赛、项目合作等讨论交流,发现学生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引导和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了许多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都成为了行业翘楚。针对社会单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需求,为加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全面构建了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为特色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1)面向技术驱动型专业人才

根据现阶段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专业的实践技能的训练,学校要坚持学生的学习导向是以数字媒体技术为主,以影视动画创作、虚拟现实产品开发为核心,向其他相关媒体行业进行相应的扩展和延伸。

2)实验课程的持续整合优化

在整个课程体系中,为了避免相同教学内容在不同教师课堂的重复,需要各个学科的老师根据教学的内容进行相应的讨论和调整。学生需要的基础知识和技术都需要根据相应的课程进行培养。通过实验课堂教学的实施,判断学生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学生能否适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此外,也可以通过课程设计、大作业创作、专业设计实践,以及相关公司的项目实训或者是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择机将亟需补充的技术内容融入到实验教学中。

3.实验室开放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支持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支持多种大学生创业项目竞赛,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等。近两年来,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余项,省级一等奖1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4项。

4.特色:  

1 以专业实验室为依托,以大学生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以“影视制作”和“动画技术”两大创新实验室为带动,以各个专业实验室为依托,近几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高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几年,本专业将相关企业积极引入校内,指导学生的作品设计和实习;并将校内实践环节与企业实际项目相结合,让学生在大学期间通过学习和实践环节,定位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并具备相应就业技能,毕业之后能快速与企业接轨,真正做到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2 以就业为导向,做到“产学研”相结合

以就业为导向,做到“产学研”相结合。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老师的教学科研项目中,找到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科研”最佳结合点,最终“产出”符合社会和企业需求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