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实验室简介

作者:教学办 更新时间:2020-07-09 点击数:1773

通信工程实验室简介


通信实验室隶属于通信工程系,主要用于专业课程相关理论的验证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分为基础实验室、校内综合实训室和创新创业综合实训室3个实践教学平台,包含5个专业基础实验室,2个校内综合实训室和2个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由2位老师负责(1位高级实验师,1位副教授),占地面积75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590余万元。各实验室的职责与能力培养关系如图1所示。

1 各实验室与能力培养关系

专业基础实验室是提供完成专业课程的验证性基础实验和综合创新性实验的平台名称和支持的专业课程实验关系如表1所示。

1 实验室名称和支持课程实验的关系

实验室名称(房间号)

支持课程实验

高频与信号系统实验室(308

通信电子线路

信号与系统

交换与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309

现代交换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

光纤与通信原理实验室(310

光纤通信

通信原理

MSP430联合实验室(316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通信系统综合实验室(317

物联网

移动通信

除了专业基础实验室、还建立了单片机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校内综合实训室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教学、实践、培训、项目”四位一体、产教研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

其中,移动通信综合实训室(实训室结如图2所示,学生实训照片如图3所示)集基站参数配置和开通、智能手机创新开发、基于4G的物联网应用开发、物理层协议开发和XSRP移动通信基站创新开发于一体,设备先进,目前省内还没有同类高校建有如此完善的4G与物联网综合实验室。

2 4G-LTE移动通信综合实验室结构图


3 学生在4G-LTE移动通信综合实训室进行实训

依托本专业现有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课余时间活动丰富,并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近年来,承办了第2~6“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山东省赛区的部分比赛,主办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IUV杯”通信网络部署与优化设计大赛和第一届“移动杯”大学生通信创新应用大赛等赛事,获得了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110余项;获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省级6项。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