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吉轩:越过荆棘,跨过高山,成为最初梦想中的自己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0-07-10 点击数:179

徐吉轩:越过荆棘,跨过高山,成为最初梦想中的自己

 “最初的梦想,要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考研路上,无问西东,只问初衷,通信工程专业1404班徐吉轩成功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他一路走来,越过荆棘,找寻到最初梦想中的自己的励志故事。



个人简介:

徐吉轩,男,中共党员,山东菏泽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404班学生,曾任院社联副主席兼监察部部长、ACM协会会长等职务,获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干部、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明星社团先进个人等省级、校级奖励共15项。




下定决心,便只顾风雨兼程

 “从当初下定决心考研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备考过程中,有过压力,有过彷徨,但父母的陪伴与鼓励,朋友的支持和帮助,都成为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谈到备考中的温暖小事,孙先亮学长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又把很多考研资料免费送给他的经历,让徐吉轩至今难忘。考试之前,朋友马增亮特意买了考试文具为他加油鼓劲儿也是他内心深处最难以忘怀的。这么多人在背后的默默支持,是徐吉轩前进路上的动力补给。他说:“前行的路上难免会孤独,但再苦再累也要坚强,要相信总有一天,你会站在世界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



心之所向,必先备之

有了坚定的目标,徐吉轩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备考。下面就是他的备考计划。

3月—9月:

学习数学和专业课,把基础打牢。

7月—8月:

重点复习数学,多做题,经常和研友交流。这时候英语也要开始抓了,阅读是英语的重点,需要重点关注。同时,每天学习一小时政治。如果英语基础较差,可以早些开始准备,但是,英语学习贵在坚持,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9月—12月:

临近考试,所有科目都要同时进行,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比如;早晨学英语或政治,上午数学,下午英语,晚上学习专业课。另外,政治一定要多挤时间读、背,数学一定要把历年真题做会、弄懂,英语要提前准备好大作文、小作文的模板思路,专业课一定要把真题和课后题反复练习,真正吃透。

备考过程中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暑期是强化期,一定要好好利用。专业课和数学是最容易拉开分数的,所以要格外下工夫,英语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不要与别人比复习的进度和做题的速度,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完成就好。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高质量的睡眠就是高效率的学习。

青春有你,美好的回忆

回忆起大二下学期第一次组织ACM校级比赛,徐吉轩对那段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由于经验不足,活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宣传、培训时间安排、各种物资的购买、赛场布置等等,真的非常累!一个周六的下午,热身赛完成后,成员们又约好周日早上7点集合,继续训练。我们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第二天早早地就到了实验室。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力量。因为ACM,我学到了很多,也结交了很多朋友。”



学长寄语:考研路上尽是坎坷,但愿我们都能找准方向,不忘初衷,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