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相衡: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0-07-10 点击数:182

任相衡: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

 “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尤其在年轻的时候,只有走好必须走的路,才能去走你想走的路。”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1402班任相衡常说的一句话,在大学期间,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努力让自己的青春出彩。



个人简介:

任相衡,男,汉族,共青团员,山东临沂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科中外1402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学习部部长等职务,现任职于江苏省南通市国税局。

拥有诗意和远方

考公务员、考研、求职过程中最宝贵的品质就是坚持。其实,学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惰性。任相衡说刚开始在自习室学习的时候自己的积极性特别高,但是时间越来越长,身边的同学有的在外面实习,有的已经找到了工作,那时候自己心里开始有些着急,开始有些动摇,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错误的。那时又恰逢是学习的瓶颈期,一些倦怠懒惰的情绪不自觉地就会出现。但是,自习室的其他同学依然每天坚持复习,室友之间不断地相互鼓励,任相衡慢慢地度过了那段相对难熬的日子。现在再回过头去看,还是很感谢自己当时的坚持。



学会将自我归零

在同学和朋友眼中,任相衡是一个乐观、从容,并且对生活时刻充满向往和憧憬的乐天派,但是很多时候,在任相衡看来,放弃也是一种获得,“归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顺境时,把自己适时“归零”,可以戒骄戒躁,不把成功当“包袱”背在身上逆境时,固然会失去很多,但这时把自己“归零”,才能重新面对自我,从头开始,积极奋斗。功夫巨星李小龙曾说过:“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满,空无以求全。”“清空杯子”就是随时对自己进行重整,回到零点,为新知识的摄入留出空间。

有人说,时钟每到子夜都会归零,回到原点,新的一天就会开始,所以,人生应该像时钟一样,适时把自己“归零”,挖掘人生的大智慧、大聪明和大能力。

学会坚定前行

风不会总朝海员希望的方向吹,坏天气成就好舵手。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负重前行,才能扬起风帆,到达理想的彼岸

任相衡备考公务员期间,看到身边的同学参加企业招聘,并且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时,他的内心经常动摇,但是父母、朋友的鼓励,自己的坚持让他一路走了下来。在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坚定目标是前提,负重前行是关键。古今之成大事者,非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坚定自己的目标,不因外界的质疑而放弃,遇到困难,不畏葸不前,做到走自己的路,让理想信念引领自己前进。



下面,是任相衡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一)关于学习

在学校时一定要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学好专业知识能够使我们在找工作时更加胸有成竹。

(二)关于毕业去向

每个人都应该抽时间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自己的毕业去向,是想继续上学?还是参加工作?哪一个更加适合自己?既要遵从自己的意愿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三)关于学校生活

遇到事情多和父母、老师、同学沟通,多听听不同的人的声音和看法,很多时候我们看起来很复杂、很棘手的问题,在经过他人的建议后会豁然开朗,要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学长寄语:青春,是人一生中是最美好的时光,它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需要精心构思,细致描绘。画笔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要描绘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出彩的颜色。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