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求真知社会实践团针对“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差异”进行调研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0-07-26 点击数:300

通讯员:李笑宇 王倩 责任编辑:杨皓钦

为更好地了解疫情下大学生群体的学习生活状态,了解网络教学与现场教学效果的差异。77日至2020721日,稷下求真知社会实践团在队长王倩的带领下,完成了历时15天的社会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大学生视野下网络教学与现场教学效果对比调研。团队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完成了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等数项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实践伊始,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制定了日程安排,完成了每位成员的责任划分。与此同时,实践团李晨雨、林春丽、陈鑫、展凯三位队员于知网、万方等网站查询下载论文,并初步阅读总结,确定整体调研方向,为调查问卷的设计奠定基础。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队员王磊鑫、罗旭根据论文资料确定的整体方向进行了调查问卷的设计、优化。初稿先由团队成员审核,通过后进行小范围发放试做。对个别问题进行修改后,团队成员在各个平台进行宣传,发放调查问卷,回收并统计有效问卷。最后由队员刘立世根据问卷收集的结果进行初步分析。



聚沙成塔,积羽沉舟

对百余份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我们发现:

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较低,线上教学虽有其特殊的优势,但始终较难达到线上教学的水平,从调查的数据可以看出,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或学生出现断电断网、设备不行等问题的现象十分普遍,只有少数的同学从来没遇到过这些问题。其次,同学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中,老师的负责程度依旧很高,但不支持老师让同学打开摄像头,这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如果只是单一的网络教学,可能学生和老师的之间还是模糊的印象,一门课程结束,老师都记不住几个学生,这对老师的教学体验和学生的上课体验有较大的的影响。虽然说只有极少数同学因为网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但这也是不能被忽视的一大问题。线上教学的弊端就是无法保证所有同学的学习环境,例如网络通畅,不断电等基本需求。另外,线上教学对学生本人的要求也较高,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力,即学生的自律性,自律性高的学生往往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总之,队员们从整体上分析讨论可以得出,线上教学有很多可取之处,可以作为线下教学的补充,但始终无法替代线下教学。

最后,由队员刘今朝、陈庆霄、杨传伟完成了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



在整个的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积极讨论,对于线上教学和现场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活动参与过程也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增强了团队成员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大家了解社会、贡献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