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1-04-18 点击数:620

责任编辑:王雅璇

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学院“十四五”良好开局再添助力。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此次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共有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可以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卓著。通过多维度、全覆盖、赛教相长、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近3年来有100多名学生获聘阿里、腾讯、百度、微软等一线IT公司。专业每年在ACM等多项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在2016年ACM-ICPC亚洲区域赛(青岛)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中国高校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校最热门的本科招生专业之一。毕业生主要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挖掘、电子商务、嵌入式系统、移动互联设备开发等相关工作。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值25%,一次就业率高于90%。学校委托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针对全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就业薪资等重要指标上均位于全校前列。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软件理论与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实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具有良好的项目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够胜任系统分析、软件开发、软件评审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外包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近五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200余人次,在ACM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中获得个人、团体奖励100余项。

软件工程专业“以软件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培养为中心”,面向国家战略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积极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应用人才,持续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委托社会第三方独立咨询机构麦可思公司对全校各专业进行了全面调研评估,评估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率、平均薪资水平、就业竞争为名列全校前茅。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