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教学办 更新时间:2021-05-11 点击数:19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于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系部、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关于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函〔202157号)要求,为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于第 10-13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教学检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常规教学自查

1.课堂教学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务函〔202147号)文件要求,检查课堂教学秩序是否正常,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错时错峰上下课执行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有无私自调停课现象,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等。

请各系部提醒教师按时上下课,按规定进行调停课;任课教师和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提醒学生按时出勤,请销假;学院领导及系主任按照要求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本。

2.考试组织与管理

根据《关于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教务函〔202151号)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加强考试工作的通知》(20201216日发)文件要求,明确考试相关工作责任、监考职责、考试工作流程及质量标准,做好考试相关工作自查,确保考试严格、公正和规范进行。

请各系部建立有效保障机制,确保教师出试卷、考试和监考工作按时完成,防止发生教学事故。

3.毕业设计(论文)

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实施方案制订及实施情况、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包括过程性管理留痕、毕业设计各环节全过程线上管理执行情况)、学生选题、开题及执行情况、指导教师配备及指导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解决方案、学院的答辩工作方案等。

514日前,各系部、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根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毕业设计中期检查通知》要求做好毕业设计自查工作,完善毕业设计系统指导教师个人信息确保毕业设计系统的选题信息完整准确;确保过程性材料提交到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指导老师给出评语。

二、专项检查准备

516日前,各系部、相关老师做好以下事项的材料整理与汇报准备,迎接学校专家组深入学院进行现场考查,调阅资料。

1.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进展与教学成果奖规划培育情况

对照省级教改项目申报书或建设任务书,检查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工作进展和推进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检查学院围绕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规划培育思路,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推进措施等。

2.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

以下系部需准备:

计算机科学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根据年度建设任务,项目细化分解、项目进展和推进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情况,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

软件工程系:软件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根据年度建设任务,项目细化分解、项目进展和推进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

数据科学系: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情况,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与推进措施等。

3.教师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学院对教师发展的政策支持及落实情况;青年教师导师制和助课制实施情况,包括 2020 年度新入职教师导师配备及指导情况、青年教师助课情况; 2019 年以来教师外出进修助课、实践锻炼情况; 2021 年以来组织参加教师发展培训情况(校外情况学院提供,校级的由教师发展中心反馈)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系室建设、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学团队建设、课程组建设等)。

新进老师及其导师:指导情况、青年教师助课情况相关材料(丁天、张敏)

2021年以来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老师,请填写教师发展培训情况统计表;

各系部教研活动记录:系室建设、教研活动记录(两周一次);

获得校级立项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三、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第 11 周(5 10 -14 日)。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自查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

2.学校检查,第 12 周(5  17 -21 日)。由学校组织专家组深入学院,进行现场考查,调阅资料。集中检查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持续改进,第 13 周(5  24 -5  28 日)。学院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认真总结并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形成学院检查总结报告(报告格式参考附件)。5  28 日(第 13 周周五)前将报告(一式一份、学院签字盖章)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中心(鸿远楼 317),同时将电子版发至 zlglk@sdut.edu.cn

期中教学检查相关文件.rar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58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