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5-13 点击数:2072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是涵盖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应用技术。该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对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具备深刻理解和独立创新能力,使其成为具备卓越技术能力和深厚专业素养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框架编程技术、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嵌入式软件开发、信息感知(物联网)、信号与系统、机器学习、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与信号处理、虚拟现实、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人工智能基本原理与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及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教学特色

实施全过程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按照基本技能、综合素质、创新创业三个层次,打造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专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六个模块,形成了校内-企业、课内-课外相结合,贯穿培养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加强校内、校外实践教学 “双导师制”,整合校企优质人才资源,共同参与实践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学科优势

以“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人技术”为特色,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实用智能技术,融合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等多个相关学科;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目前人工智能专业已构建了覆盖智能系统、智能计算和智能控制等方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领域

本专业适合的工作包括机器视觉、生物信息识别、专家系统、无人驾驶、自动规划、智能搜索、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语言和图像理解等相关的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