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5-16 点击数:103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沿革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86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信息技术类专业,1993年招收本科,2001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2年获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同年被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沿革和荣誉

二、教学条件(含师资条件、硬件条件)

计算机科学系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省级人才1人,教授7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12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

 

计算机科学系师资结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位省级人才和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专业开设人工智能,软件设计,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课程,已建成省级精品(一流)课程9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此外,专业建有完备的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保障教学顺利进行。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可以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2: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够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供创新和优化的解决方案。

目标3: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竞争力,能够胜任计算机应用领域开发、测试、运维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等技术岗位。

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组织与合作能力,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方法,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担任核心成员或管理者。

目标5: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跨行业交流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四、实践创新

专业以大学生科技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类型多样的开放创新实验室,包括:ACM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并配备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负责管理和指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进入实验室学习,提升自己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嵌入式系统大赛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201620172019年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与众多985高校展开角逐,分别以第6名、第7名、第6名的成绩获得高校一等奖。2019年,根据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价机构评价,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位居全校第一。

五、合作交流

专业注重与企业合作交流,把产业课程、优势学科、实习实训、科研项目等放在企业真实场景中孵化、催化、转化。截至2021年年底,专业已建立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东软睿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10多处,与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思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了9个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每年可安排200余人次前往企业进行全面的生产实践锻炼或毕业设计,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六、发展愿景

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挖掘、电子商务、嵌入式系统、移动互联设备开发等相关工作。近年的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结果显示:近3年学生考研录取率均数为24%;毕业生主要就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济南、青岛等省内城市;近5年来有100余名毕业生被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一线IT企业录用,70%左右毕业生在大中型IT企业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7500元以上,在全校排名第一。

七、专业优势特色

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卓著。通过多维度、全覆盖、赛教相长、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有上百名学生获聘阿里、腾讯、百度等公司;每年在ACM等多项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

 

2016年获得ACM-ICPC首枚金牌和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首个高校一等奖

OBE教学改革成效突出。始终秉持OBE理念,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程序设计类课程的信息化、立体化、全过程化教学改革显著提升了学生整体编程水平,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升了学生整体编程水平

国际合作办学成绩斐然。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联合办学,实现优势互补。近3年境外升学达30余人,获聘国外职位10余人,获2017年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办学培养高质量毕业生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