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6-22 点击数:307

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一、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对于大学生来说科学道德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充分认识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可以激励研究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树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

二、尊重知识,诚实守信,践行学术道德。

遵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遵守学术刊物引文规范。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不夸大,不做假,诚实守信,踏实做人,坚决抵制为人、为学上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泄露、一稿多投和故意歪曲他人学术观点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与利,反对在学术研究中沽名钓誉、弄虚作假,以实际行动端正和践行学术道德。

三、加强自律,维护学术道德,促进学风建设。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学术道德,认识到自律是加强学术道德的基础,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弘扬诚信正义,谨承诺言,坚持品行为立身之本,勇于与不良风气做斗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努力拼搏,严谨求实,用实际行动促进学风建设。

四、实事求是,倡导严谨治学,维护学术精神。

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大力倡导学术批评,积极推进不同学术观点间的自由讨论,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

五、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研究生同学应该用健康的学术批评来净化学术空气,勇于开展实事求是的学术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组织报告会或者规范科学研究的相关讲座、关于学风建设的谈话或谈心活动等多种有效途径和形式,充分发挥学院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以遵守科学道德为荣,违反学风建设为耻”的良好氛围。

大学生作为高等学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主体,在形成高尚的科学精神、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建立健全的诚信机制、培养高度的自觉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档次等方面应当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学校以及学院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号召,时刻从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素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