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6-22 点击数:3168

1.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

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是指科技工作者在科研规范、行为准则、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风气、治学原则等方面出现的失范现象。因为其不利于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正确使用,所以称之为问题。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反映了现代科研体制在科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既有科技工作者精神层面的伦理道德问题,也有行为层面的科研规范问题。

2.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是全球性问题

21世纪以来,科研活动已经从以个人的兴趣为中心、强调自由探索和学界自治的业余活动,发展为高度专业化的一种社会建制。随着科研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多,科研资源相对稀缺,对学术荣誉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各种利益的追求也日益激烈,引发了科研从业人员的价值冲突,产生了导致科研不端行为的职业和社会诱因。

3.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的本质

科研活动作为特殊的社会活动,本身具有独特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气质,从事科研活动的群体比其他社会群体更需要一个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协作的文化氛围。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的出现,有着诸多复杂的因素,既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有科研体制中存在的弊端和漏洞,但从根本上说,科学文化起到至为关键的作用。

4.破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的着力点

解决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关键在于抓好教育、制度和监督三个环节。教育是基础,制度是关键,监督是保障,惩防结合、标本兼治。

一是坚持教育引导。

二是加强制度规范。

三是强化监督约束。

二、科研不端/不当行为

1.科学研究中的科研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

2.科研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

3.科研不当行为的表现形式

4.科研不端/不当行为的危害

5.如何防止科研活动中的不端/不当行为

6.如何避免科技成果的不当应用

1.科学研究中的科研不端行为和不当行为

1)科研不端行为:国际科技界将严重违反基本的科学诚信的行为为科研不端行为(misconduct in science或称scientific misconduct),这种行为与科研违规行为、科研越轨行为的内涵十分接近。

2)科研不当行为:科研不当行为(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QRP)是指,虽然违反科学的目的、精神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基本道德原则,但没有直接触犯明确规定的研究活动的道德底线的行为。

2.科研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

从表现形式看,世界主要国家的学术界都比较倾向于严格界定三类科研不端行为,即杜撰、篡改、剽窃(FFP)。在我国科技界,有学者称这三类行为为科学研究中的“三大主罪”。

3.科研不当行为的表现形式

科研不当行为的表现形式很多,如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缺乏严谨治学的态度;论文写作中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参考引文不规范;为得到预设结果而使用不恰当的实验手段、统计方法或片面报道研究结果;重复发表相同内容的研究成果;在科研成果上的署名排序上不按实际贡献的大小;在同行评议,包括项目评议、成果鉴定、出版物评审、学位授权审核、学校评估活动中,受某些利益的干扰而有失客观、公正;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和占用科研资源;发表不成熟的结果;扣押研究成果;不与同事共享研究记录或珍贵材料,等等。

4.科研不端/不当行为的危害

学术不端行为,绝不仅仅是单纯的个人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学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透彻的认识。

第一,科研不端/不当行为造成了学术资源和学术生命的极大浪费。

第二,科研不端/不当行为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扼杀创新活力。

第三,科研不端/不当行为违背科学精神,贻误人才培养。

第四,科研不端/不当行为损毁学术界和知识分子的社会公信力。

第五,科研不端/不当行为加剧社会腐败的蔓延。

5.如何防止科研活动中的不端/不当行为

科研不端/不当行为是一个复杂问题,很难通过制度规范来防范所有的不端行为,科研人员和科技共同体的自律更为重要。在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不端行为惩处力度的同时,需要在科技界大力提倡道德自觉意识、加强舆论的引导,特别是要重视对年轻科研人员的道德规范教育。

6.如何避免科技成果的不当应用

科学研究没有禁区,而科技成果的应用却需谨慎。科技成果应用得适当,就为人类带来了效益和福祉;而科技成果应用得不当,就为人类带来祸水。且不说原子弹的使用给爱因斯坦带来了多大的精神压力,近年来,科学技术成果的滥用导致很多严重影响科技工作者形象的社会事件,例如毒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以及瘦肉精事件。

四、科研伦理

1.什么是科研伦理

2.科研伦理与科研道德的区别

1.什么是科研伦理

科研伦理是指科研人员与合作者、受试者和生态环境之间的伦理规范和行为准则,而科研道德考察的是科研人员自身的道德修养、品行和诚实及杜撰、抄袭、剽窃及学术不当行为产生的根源、表现、危害及对策。在科学研究活动中,科研伦理和科研道德可能会同时进入人们的视野,黄禹锡丑闻事件就是明证。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在干细胞研究中的进行“数据造假”,这是一个科研道德问题,但他在女性研究人员不情愿的情况下,胁迫其捐卵子用于科学研究的行为又违背了知情同意原则,这是一个科研伦理问题。

2.科研伦理与科研道德的区别

内容

科研道德

科研伦理

1关注重点

科研人员的道德品质、道德修养、机构的利益冲突及其后果

科研行为本身的动机、行为过程、后果

2科研课题设计、申报中的问题

弄虚作假,违反诚实、客观等原则,骗取科研资源

课题研究潜在的生态风险、人身伤害、有无研究价值

3科学研究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剽窃他人成果、篡改实验数据或杜撰。滥用科研经费

违反了尊重、不伤害、有利和公正等伦理原则

4科研结果及运用中常见的问题

署名不当、隐瞒不利结果、一稿多投、侵犯损害他人著作权

泄露个人或群体可识别的信息、侵犯隐私权、分享不公

5底线的界定

背离了基本的学术规范,出现严重的科研不端行为

严重违反了一个或多个基本伦理原则并导致恶劣的影响

6社会责任

对纳税人、资助者和政府负责

保障受试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