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措施

作者:学工办 更新时间:2023-06-22 点击数:999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1.一次主题宣讲: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一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

2.一场集中学习:以学院教师为主体,开展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相关文件的集体学习活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等文件及学院相关规定,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学术要求和规范。

3.一次师生交流:以教研室为主体,开展学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师生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4.一场风采展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各学院邀请优秀科研团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或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等师生代表进行事迹宣介,全面展示风采。

5.一个品牌特色活动: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学院特色、富有成效的品牌活动,体现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特点,形成一院一品。

6.一系列宣传教育:通过院校网站、微信、微博等主流新媒介大力宣传教育,将其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事关科技事业发展的成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作为一项集中推动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风气和学术生态的重要载体,对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科技高峰具有重要作用。各二级学院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2.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统筹谋划,做好组织工作。要聚焦工作发展需要,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活动与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和活动相结合,整合现有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学风传承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讨活动等。要广泛组织本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各项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3.强化宣传,做好总结。各单位要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传播媒介,通过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进行深度解读和常态化宣传报道,持续引发师生对学风建设和科学家精神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