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专访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04-06 点击数:186

导师专访 |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王颖获CBPM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

第十一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CBPM2021)于827829日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该会议旨在推动业务过程管理(BPM)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推广应用,搭建BPM领域国内外研究人员和产业界人士的交流平台,并展示国内外BPM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办九年来受到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参会人员覆盖国内外BPM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流程管理领域的知名人士。

经过会议组委会的评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王颖在导师刘聪指导下创作的论文《一种分层多实例过程模型挖掘方法》一举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最具企业应用价值奖(杰成奖)两项荣誉。

你是不是也对论文的创作感到好奇呢

跟随E小君来看看这么一篇好的论文

背后的老师都做了哪些努力吧!

刘聪,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安全态势感知与应急联动技术中心主任。近年来专注于业务过程管理、过程挖掘、数据分析、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研究工作,在国内人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IEEE汇刊系列发表长文13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谷歌学术引用1300余次。申报/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基金1项,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6项。

问:请问老师在论文的指导中,通常会遇见哪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在论文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常有论文的实验结果和预期的不一样,这就需要帮助学生重新梳理思路,让他们多检查实验代码,找一些特殊情况去验证;学生有时候也会对论文的定位不清晰,通常我会让学生多看一些相关文献并及时指导,帮助学生理解;另外,还存在学生论文撰写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撰写英文论文时,这就需要逐步加强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英语水平,我通常会让学生多看相关方向的英文文献来提高他们这方面的能力。

:老师认为学生在BPM领域想要取得成绩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并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

答:BPM是业务过程管理,是一个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管理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鉴于这个特点,如果想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需要对多学科的基础和学科融合理念。同时,考虑到这个领域发展迅速而且大部分成果都是来自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因此需要实时阅读大量英文文献,了解最新BPM发展动态,提高阅读英语文献水平以及代码编程能力。

问:老师能否简述一下王颖同学获得BPM最佳学生论文奖的意义呢?

答:这是我院乃至我校学生第一次在BPM领域国内顶会发表论文并获得大会奖项,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水平获得了国内同行专家的认可,充分展现了我校BPM领域科研团队的的研究水平和能力。此次获奖,也将激励着更多的学生投入BPM领域潜心钻研、开拓进取、不断发明创新,取得更多顶级学术研究成果。

问:老师能否概括一下您都是从哪些方面引导学生的?

答:首先是引导学生找出对过程管理领域感兴趣的方向,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其次是每周开组会,通过邀请国内外BPM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术报告等方式,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自主性和能动性。除了在学术上指导,我也会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未来发展方向,解答学生的疑惑并给出适合学生的指导性建议。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