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探访齐长城遗址 为古老齐文化再添新韵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07-26 点击数:399

作者:袁晓晴 王洪波  责任编辑:林静

从基层一线中观察新时代齐长城保护成就,在乡音乡语里寻觅古老齐长城历史文化。73日,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开展了以重走齐长城遗址,让齐文化“活”起来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之旅由此拉开帷幕。

集思广益,积极准备

73日,队长王洪波对团队成员进行统一开会培训,明确了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实践任务、大体日程安排、实践路线规划以及实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之后,大家集思广益,讨论并明确每个人的优势特长,在此基础上,队长合理安排了各成员的任务分工,并对实践中一些重要电子设备的租赁和对队旗、口罩、消毒水等相关物品的采购有了清晰的规划和具体工作指派,以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政策方针,确保本次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

重走起点,探寻源头

74日,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从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出发,在大峰山齐长城旅游风景区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走过崎岖的山路,途经孟姜女问路石,璇玑洞,最终到达齐长城的起点。大家一路通过手机和摄像机进行拍摄录像,记录并保存了作为古代防御工程的这段齐长城的垒砌墙体的遗迹风貌,近距离观察到在新时期这项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艰辛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之后,在大峰山山脚下,团队偶遇了护城员王大叔。在王大叔的介绍与解说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这一段齐长城重点以防火护林保护为主,在保持齐长城原貌的同时,通过合理地开发与利用周边村落,来宣传和弘扬齐长城文化。

75日上午,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赴齐长城西起点——广里村开展参观调研活动。首先,广里村村主任为大家展示介绍了广里村为宣传齐文化而设立的公众号。之后,在会议室,队员们通过调查问卷和现场提问的形式对主任关于目前齐长城的保护工作做进一步了解。主任为大家细心讲解了齐长城的发展以及广里村2600多年的历史,介绍了目前这一段齐长城的保护政策与开发计划。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政府重视齐长城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计划将这一带修建以公园为主题的齐长城风景区,以此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从而为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积蓄力量。

75日下午,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继续在广里村进行街头走访调研。团队路过田间,队员们向当地村民询问与齐长城有关的故事和传说。铁牛上树,扁担开花,逢广救助……大家被一个又一个充满神话色彩的民间故事与历史典故吸引住。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虽然历史上在广里村发生过许多战事,但其文化内涵依然延绵至今,而且大家观察到广里村村民几乎每家每户的墙上都绘有独特的壁画,这展现了浓浓的乡土民情和古朴的历史风貌。采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还在不远的珠珠山上,看到了造型为由齐国货币刀币组成的字的大型标志性雕塑,寓意为齐长城的源头,其作为齐长城源头保护与展示工程的一部分,展示着新时期齐长城保护工作的重大成果。

访原山齐长城遗址,观文旅融合新模式

77日上午,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淄博市博山区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实地调研采访活动。在这里,实践团成员就目前齐长城保护开发现状和齐长城与旅游资源融合的模式探索对原山集团王经理进行采访。团队了解到,目前对齐长城遗址实行原貌保护,在此基础上,将齐文化与当地特有的文化背景相结合,深入挖掘开发齐长城历史文化,并通过旅游资源的整合发展对齐文化进行利用再发展。

此外,王经理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齐长城对当地历史、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以及国家、社会和个人如何保护、开发和利用好齐长城,并鼓励实践队员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专业优势,更好地体会、宣传和传承齐文化。

77日下午,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继续前行,爬上原山,在对齐长城的实地考察中切身体会沧海桑田的历史变化和新时期齐长城保护开发新风采。在景区,队员们向游客发放调研问卷,来研究不同年龄段的游人对齐长城的了解程度。之后,实践团成员在保存较为完好的小段齐长城进行无人机的拍摄,以此来全面了解景区对齐长城保护工作的开展以及齐长城历史风貌的变迁,让更多的人走近齐长城,熟悉齐长城,热爱与传承齐文化。在登原山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观察到林场与齐长城相傍相依,切实体会到林场是齐长城防御灾害的保护伞,齐长城是林场防患火灾的隔离带。由此,大家也都对绿水青山的保护开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的了解。

走进沂山风景区,让齐文化出圈

79日,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景区进行采访调研。到达沂山风景区,实践队员和相关负责人成功取得联系。经了解,这位负责人恰好和实践团成员同为校友,之后,在其帮助下,团队来到齐长城延脉——桲根腿东岭段长城进行实地考察。齐长城桲根腿东岭段位于沂山风景区内,属齐长城主线,景区充分利用齐长城主线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齐长城的活化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展示窗口。

随后,该负责人向团队重点介绍了目前对临朐段齐长城的保护措施以及对山东省关于加强齐长城保护工作和巡护岗位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对潍坊市齐长城保护性抢修及巡查管护、保护利用等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该市积极探索文物+旅游新模式,投资900多万元启动了1268米的齐长城桲根腿东岭段维修保护项目,采用墙体加固、植被保护、冲沟补夯等保护措施,消除影响齐长城遗址安全的各种病害及隐患,确保齐长城的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此外,为加强齐长城整体保护管理,强化文物安全,保障景区内卫生情况,临朐县将该段齐长城分为12小段,每一小段有23名护城员进行巡查保护和垃圾清理。

在此次采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古老的齐长城在重点保护下,焕发出新的活力。沂山风景区充分利用齐长城主线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齐长城的活化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展示窗口。从齐长城生态保护和修复,再到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多方发力,文旅融合让齐长城文化“火出圈”。

绵绵永镇关,巍巍齐长城

711日,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诸城市马耳山附近永镇关齐长城遗址进行实地调研活动。实践团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登上了永镇关,一路拾阶而上。据了解,齐长城诸城段,西自郝戈庄的马耳山,东延至皇华镇的龙湾头,再延至石门乡的马山后,桃园乡的台家沟南岭,然后入胶南市境,全长30多公里。在2001年该段齐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约两三年前,诸城分段对齐长城进行了相关修复。不过,在攀登过程中,团队发现这段台阶路或许是因为之前下雨的原因,上面遍布青苔,还有不少动物的粪便,其间荒草丛生,台阶本身修建得也不是很完善,有的地方甚至没有水泥的加固,依然是崎岖的石头路,完全不是一个文化传承标志该有的面貌。由此可见该段齐长城保护工作仍需加大力度,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任重而道远。

诸城段齐长城地处偏僻地带,并不像其他段齐长城蜿蜒于著名景区林场之间,通过低矮的墙垛和裸露出来的红砖可以看出该段齐长城透露着严重的现代气息,只有最上面烽火台处石砌墙体完整。而在永镇关关口的背面墙体上,实践团成员发现记载着“齐长城修复志”的大段文字,展现了从古至今齐长城的沧桑变迁和岁月侵蚀。另一边则竖立着一块由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牌,虽然这体现着当地政府部门对国家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与落实,但如今该段齐长城的荒芜与当年的气势磅礴形成的鲜明对比,不由得让人感叹今非昔比,昔日伟大的防御工程如今却沦为一处历史印记,不复当年的宏伟模样!

实践团成员通过访古问今、追今忆古,既切实观察到了新时代齐长城保护性开发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齐长城周边及景区的现状,对古遗址遗迹的保护修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为齐长城文化遗产的宣传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和基础。

收获实践果实,助力更好发展

712日,实践调研活动接近尾声,齐风新韵社会实践调研团队长王洪波对此次团队徒步齐长城,弘扬齐文化的实践调研做出总结,实践团成员对自身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做出客观评价,对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成长进行分享。社会实践是体味人生的百味筒,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每个队员不仅体会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而且坚定了自身脚踏实地、学以致用的信念,在实践中学习与成长,为祖国建设与文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