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先锋寻党迹,继承精神做先锋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08-11 点击数:103

通讯员:张晓寒  孙德荣  黄智慧  责任编辑:李长青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追寻党的历史足迹,继承党的发展精神。7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路先锋实践团于济南市、临沂市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集结,准备启程

7月2日,“E”路先锋实践团队长刘浩,组织团队成员开会,主要针对实践地点、流程、任务、安全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保证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确保每一位实践成员的安全。

榜样是校友,学习冯思广

7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的E路先锋社会实践团于淄博与山东理工大学冯思广班的学生进行交流分享的座谈会。来自冯思广班的赵志航讲述了英雄冯思广的故事,并表示冯思广用生命证明了党对人民的承诺,是位值得尊敬的前辈。随后,来自冯思广班的韩萍从“三个精神,一个奋斗,一条原则”出发,提出当代大学生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培养自身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坚定革命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将革命理论应用到实地上。实践团与冯思广班的学生共同探讨了如何继承与发展冯思广精神,认为需要深入了解冯思广精神的内涵,建立冯思广精神学习研究会,积极开展有关冯思广精神的主题活动。

深入旧址与企业,坚定信念跟党走

7月4日,山东理工大学的E路先锋社会实践团于济南进行参观调研活动。活动伊始,实践团一行人前往英雄山,英雄山是人们缅怀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登顶英雄山到达革命烈士纪念塔后,队长刘浩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解英雄山相关的革命历史,指出青年一代应铭记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实践团成员们肃立塔前,回顾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国家牺牲自己的种种场景。最后,实践团对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对革命先辈们进行鞠躬默哀,表达了对烈士的崇敬与怀念。

7月5日上午时分,E路先锋实践团开展济南战役座谈会。在此次座谈会中,队员们了解到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从农村城市到攻克大城市作战方针实现转变的标志性战役,对济南城乃至全国都有重大的意义。这场战役的突破口,就在解放阁。怀揣着沉重的心情,实践团前往参观解放阁。解放阁二层为济南解放纪念馆,馆内大厅中央矗立济南战役英雄群像,四周陈列济南战役革命文物。回顾过历史,实践团成员移步解放阁背面,《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赫然眼前,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三千七百六十四位烈士的英名。实践团成员默默矗立在纪念碑前,那段艰苦的岁月如在眼前,那炽热而真切的爱国精神永垂不朽。队长刘浩讲到,解放阁就像一位见证者一样,一直默默矗立在护城河畔,提醒着人们勿忘过去的峥嵘岁月,勿忘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踏寻着红色记忆,7月5日下午,E路先锋实践团走进开创集团,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企业的繁荣发展。在与公司人员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开创集团经营于互联网技术应用与互联网信息服务,其经营活动围绕党的政策铺展开来,企业党委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党委会充分发挥四大作用,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让党的政策落到实处,既是实现依规治党的重要环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延伸的关键。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无论是建国前党对全国的战略指挥,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对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政策,都证明党是先进的党,是极富有智慧的党,是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党。

忆古思今再出发,莒南镇内展芳华

为深入了解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所在地,7月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临沂市金沟官庄村当地展开采访。实践团采访到金沟官庄村党支部委员纪献林,了解到近年来金沟官庄村发生的变化,从户户通到无线网络覆盖;从单车到汽车;从公共汽车到高铁。当地大部分的大棚养殖,以米豆等粮食作物为主要的作物,使得农民收成也有一定的保障。

下午,实践团来到山东青年革命史馆参观学习。刘浩向队员们讲到,1946年中共中央要求各解放区试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于是同年12月24日,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在金沟官庄村正式成立。纪念馆将中国的青年运动的全过程一一展现。从鸦片战争后风雨中感破天地“勇立潮头”、抗日战争冲锋陷阵“血染山河”、解放战争不折不挠“革命到底”到新中国成立投身建设“激情奋进”,再到当代中华复兴之中各显神通“放飞梦想”,这五个板块详细贴切地诠释了近现代青年在开拓国家前路劈出的丰功伟绩。


7月7日上午,“E路先锋”实践团继续在莒南金沟官庄村寻访慰问老党员汲立枚和贫困户唐学胜。汲立枚向队员们讲解以前的艰苦条件,在道路不便的情况下,年轻妇女为前线战士纳草鞋、缝布衣送过去。在老人的口中,我们深切了解到顶着炮火支援前线的许许多多妇女儿童的故事,她们坚守在后方,以少有人知的“小推车”为和平与安稳推出了牢靠的地基。

据实践成员们了解,唐学胜孤身一人腿脚不便,无法从事农活,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仅能解决温饱。当地政府和村民对他多有关照,实践团此次也备好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前去探望。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据金沟官庄村当地实况展开志愿服务活动。当地村民晾晒收获的麦子,成员们主动上前帮忙,帮助村民做一些搅麦、扬麦的基本农活。随后跟着村民去到田里,为未成熟的作物除草。

7月8日,实践团到达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党政军机关在莒南的发展壮大历史和进行的艰苦斗争。通过学习实践团了解到,这里是山东的“小延安”,是刘少奇、罗荣恒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工作过的地方。许多重要的会议在这里召开,许多重大决策在这里制定,于山东省抗战历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旧址已经成为进行传统教育、弘扬沂蒙精神的革命圣地,带着来访者回顾漫长曲折的中国革命发展史。在旧址中成员们也了解到战争时期的财政政策调整、抗战至今中国警察的忙劳奔波、解放军建国后的援助救灾的事例,这些事例让成员们感受到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灵魂,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E”路先锋实践团深入红色旧址、红色乡村寻党迹、忆党史,并进行各类党、团史教育活动及开展青春志愿服务,积极发扬青春风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年担当,献礼党的二十大。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