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直播课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10-01 点击数:329

通讯员:周玉馨 李长青 责任编辑:解学林

929日,计算机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在9号教学楼211教室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讲”网上直播课,此次课程节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共同策划制作,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担任主讲人,部分22级新生于线下集中观看,其余学生在宿舍收看直播课。

此次直播课的的主题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讲人杜泽逊首先向青年学生们提出五个问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还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哪里?层层递进,以此为切入点,探讨中华文化。

紧接着杜泽逊以古代典籍为舟,畅游华夏文明之河,通过了对二十条《左转》、《论语》等历史典籍中的名言警句的解读,带领学生体会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同时指导青年如何在学习生活方面从中华文化汲取精神力量,并且指导青年要如何通过“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其光辉。

此次《齐鲁大讲坛·开学第一课》直播线上课的收看,旨在带领学生领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为建设文化强省接续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