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合作基地评估材料-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淄博开创)

作者:王琳珊 更新时间:2022-10-09 点击数:219

开创与山东理工大学协同育人合作基地评估报告

一、合作基础

企业方符合山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促进高等学校创新发展的通知》中要求的办学条件相关要求,符合各项条件资质。淄博开创盛世网络有限公司是依法登记注册并具有规范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社会信用,不存在违法、失信、偷税漏税、重大经济纠纷、不良借贷等行为。合作企业拥有专职的师资团队,有承担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能力,有足够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的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企业自身能够在时间、空间上充分接纳、容纳合作办学项目课程规定的学生实习实训;企业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的时间,符合校方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合作协议是由校企双方通过平等协商,按程序规范签订;项目符合新旧动能转化和产教融合改革方向,具有实质性合作内容,明确规定合作的目标任务、内容形式、权利义务、履行期限等必要事项,无虚假或夸大内容。校企合作项目中没有“黑中介”“黑代理”参与;不存在变相增加学校和学生负担的情况。

校企双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在实训基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实验实训、实习就业、技能大赛、职业培训、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做好专业开发和建设,增强专业综合办学实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具体合作文件,详见附件《联合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合作协议》

二、基地条件

1、企业情况介绍

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山东省唯一的百度运营商,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代码872123),目前有员工3500余人。是领先的互联网+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中国服务外包百强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首批企业上云服务商。

山东开创立足于互联网+产业及人才需求,是由百度云智授权的校企合作平台。山东开创通过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及高校展开合作,建立优质的服务平台,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集智能医疗、营销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智能金融、新媒体、康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业务现涵盖 IT 产品销售技术服务、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等领域,凭借其专业的技术团队、实验室建设团队、讲师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维护等支持服务,为高校提供实验室建设、硬件、软件支持服务,为高校提供师资培训、学生实训实习及就业咨询服务,先后与全球多家 IT、互联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服务内容

技术服务:IT外包服务、企业云服务、IT项目实施、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物联网应用

软件实施:网络设计与规划、服务器与虚拟化、企业VPN远程接入、企业应用

品牌营销:品牌营销、广告投放、微信营销、整合营销

校企共建:共建产业学院、共建特色专业、短期培训、协同育人、课题申报、大赛申办与指导。


Still0814_00000

C31A2490

2、企业设施及配备

(1)实验室建设

加强实践基地的硬件建设与投入,由开创集团为学校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提供相应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其他办公条件及实践教学条件。同时,根据开创集团现有能够提供的设施条件进行添加或调整,建设一批能满足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所需的设备、场地、设施,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开放与维护,保证项目按质按量完成。基地的实践条件建设包括学校校内配套的相关实验、实践设施等实践条件建设。最终建成具有真实工作环境和职业氛围,集教学、实习、技能培训与考核于一体,多功能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

(一)实训环境

为保证实训的顺利开展,需要安排实训基地专门的实训教室。在时间安排上,集中在学完专业课后的进行集中训练。

(二)软件、硬件要求

多媒体实训室,能够接入Internet,安装有专用的软件系统和业务文件:如Photoshop、Illustrator等图形图像制作处理软件,Drameweaver、Wordpress等建站工具软件等。

(三)师资要求

实训指导教师需要具备计算机网络、图片设计、网站建设、网站优化、新媒体等能力,以及商贸营销策划和实施能力。具有企业工作经验。在人员配备上,以主讲和辅讲两位教师,并分别具有网站设计和互联网营销策划能力。

(四)学生要求

学生在实训前,需要复习和练习所学的相关知识。学生需要根据实训任务要求,在开展实训前,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一些前期工作。学生在实训前,要明确自己的具体工作,并撰写任务书和工作进度安排,由指导教师审阅通过后实施。

教师根据任务书和工作进度安排对学生进行过程考核,作为总评成绩的一部分。每天上课由老师点名,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和缺考。

实验室建设图片如下:

(2)教学实训基地建设

建设思想:

以“共建多赢”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依托开创集团的技术资源、教学资源、大赛资源、工程经验等资源优势,探索特色专业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项目驱动、层级递进”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共建一支双师结构、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课程体系搭建、强化师资队伍、提升技术技能积累、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创新创业体系等八个重点方面进行建设,打造人才培养质量优异、产教研融合密切、社会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国际先进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教学环境:

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腊山河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济南报业大厦A座5层、B座20层—24层、金融财富中心10层。其中济南报业大赛A座5层开创云部分承载实训场地教学服务。实训基地严格按照企业工作环境,每一个区域根据其功能不同,又可分为教学区、工作区、讨论区等区域。为了保证人员及设备安全,各区域均以明显区域界线进行划分,还原真实企业工作场景,嵌入企业文化及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做到环境育人。

餐厅环境:

餐厅位于济南报业大厦二楼瑞创荟餐厅,人均消费10元/人。提供自助餐服务,菜品种类丰富多样。

就业环境:

三、合作内容

(1)人才培养

按照校企双方合作协议约定,双方于2019年9月第一次进行合作招生并完成招生计划,招生计划80人,实际录取80人,最终报到80人,百分之百的完成了当年度招生计划。大数据产业学院建设方面,2019年12月份已完成基础装修,从形象墙到实训室,全方位打造企业文化形象,后续还要进一步投入电脑及硬件教学资源。

图片3

(2)创新教学模式

开创秉承“以企业之心为心,处处用心”的服务理念,打造出集 “软件+硬件+服务”的综合运营体系,业务覆盖企业 IT 运维服务、软件开发运营服务、互联网品牌建设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凭借丰富的系统集成及数字化运营经验向政府机构、外企以及其他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整合式数字化转型综合解决方案。

高效专业的服务团队: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IT 技术服务团队,10多年行业管理和研发经验,世界 500 强公司的工作经验,多家企业成功案例。

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我们参与众多客户的不同IT 技术服务项目,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成熟的服务管理流程:拥有IT 技术服务的成熟流程,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组织实施、效果测试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确保项目完成交付的质量和时间。

高品质的服务内容: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需要服务的范围和方式。以最佳的方式满足企业业务需求。

(3)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在高校合作领域,山东开创与省内众多高校展开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全面推进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包括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新工科建设、创新创 业教育改革五大方向,目前已与省内多所知名院校强强联合,以“优势互补、资源共 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教学、科研、资金、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培养创新创业型专业人才,在人工智能领 域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助力高校学科建设及学生就业率提升。

(4)学术交流与研讨

从签订协议开始企业积极组建招生团队,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通过自有渠道和媒体等从各方面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准备工作,6月底企业协助学校参加各地高招会进行招生宣传和考生报考指导,9月初提前到校配合学校组织开学迎新活动、发放企业文化衫,军训期间多次给学生开班会参与新生管理工作,军训结束后组织学生集体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真实的企业环境和行业现状,新生正式开课后企业外派班主任驻校和学校班主任老师一起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9月底开展的名企进校园、企业大咖讲座,11月份企业冠名的“开创杯”专业技能大赛,2020年1月18日举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专家论证会,还有后期将要进行的课程资源建设等一系列亮点活动,都大大提升了大一新生对企业的认知度、认可度、保障了第二学年的核心课授课质量,为下一步学生实习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企合作办学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招生宣传、人才培养、师资交流、实习实训、就业、大赛辅导、项目引进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并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十大产业的客观情况,校企双方将共同携手大力推动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的培养。

DSC06279

(5)课程结构框架

“产业—行业—企业”相结合优化专业定位,“岗位—能力—课程”相结合优化课程体系。分析国家十三五规划、产业格局和主导优势产业分布特点,细化专业服务行业面向。深入企业开展岗位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企业对不同层次、类型人才的客观需求及企业转型升级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明确合作专业毕业生面向的就业岗位,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划分,以学习领域为核心,确定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6)课程体系建设

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达到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在校外实训基地中,学生可以在良好的实践环境中学习到相关知识,并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实践学习方式,进而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人才。

(7)教学方法改革

培训课程的教学原则是以项目引领为核心、以任务驱动为主线,自主与协作相结合,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以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目标。

在开展培训教学过程中,结合职业岗位(群)的技能需求确立专业课程内容模块,并将每一模块的内容开发为独立的课程实施项目,将每个项目制定成若干子任务,学生通过完成这些将理论和实践链接的综合性学习任务,逐步经历熟悉结构完整的工作过程,形成自己对工作的认识和经验,从而获得包括关键能力在内的综合职业能力(而不仅仅是知识或技能),满足学生个体全面发展的需要。

六步教学方法

采用德国双元制模式,从获取信息、制定计划、做出决策、付诸实施、检查控制、展示评价等方面进行教学模式创新。

五维一体教学法 

建立还原企业真实场景立体化教程、基于兴趣教学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基于教师能力提升的培训认证体系。

基于项目的教学

教师从典型工作任务中开发出项目,并基于项目开展实训教学。

任务驱动式教学

“任务驱动”是指教学实施过程中,以若干基于真实项目的具体任务为中心,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完成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内化学习。

情景模拟教学

为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情景模拟主要是根据学生将来可能在真实工作情景中担任的职务,编制一套与该职务实际情况相似的测试项目,将学生安排在模拟、逼真的工作环境中,要求学生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操作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测试并给予反馈,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训效果。

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使学生在互补促进中共同提高。

四、合作效果

淄博开创盛世网络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实施学生培养,按照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及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各项双方共同参与制定的管理制度等落实执行,未出现偏差,主要协议内容执行情况汇总如下:

序号

协议主要内容

执行情况

备注

1

教学计划实施

完成

见本年度实施

2

人才培养方案共建

完成

本年修订2次

3

共建理事会

完成

 

4

学生校内各项管理

完成

企业派驻职业规划师董丽娜

5

学生实训基地内管理

完成

实训基地管理规范

6

实训基地条件建设

完成

企业自2019年开始接纳学生进行实习实训

7

企业对学院的发展支持

完成

投入实验室建设,一期工程已结束,二期预计2020年9月30日电脑采购完成。

8

学生就业率达成

完成

未有毕业生

9

学费分配拨付

完成

按协议比例

专业建设方面: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双方探讨专业建设的改革发展方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并且在合作过程中要持续改进,双方已达成共识,并将在2020年完成修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学生综合发展方面:职业素养课程全程贯穿,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使学生得到全身心、健康、积极、乐观的引导,符合学生毕业后的终身发展。在以赛促学,以研促学方面,与企业保持协作,企业工程师也参与对学生的应用指导,鼓励学生参与企业组织的各项竞赛,双方在此方面达成共识。

产学研合作方面:在国家建倡导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下,企业积极申报设立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高校积极申报立项此类项目,通过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和实践新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模式,今后双方将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淄博开创盛世网络有限公司根据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理念有主导,积极推进产学研成果转化,成立教材编写委员会,目前已完成5本教材三级目录及样章编写工作,校企双方将形成合理,共同推荐科研进度与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