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3-2024-1学期毕业设计选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学办 更新时间:2024-01-02 点击数:5381

依教务函〔2023〕134 号通知要求,关于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工作安排,18-19周在系统内完成毕业设计选题工作。现将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时间安排

1、教师申报课题、系主任审核题目:18周周五至19周周四( 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4日) 

2、学生选题,指导老师确认:19周周五 8:00 -18:00(2024年1月5日)

3、特殊情况处理:20周周一至20周周二(2024年1月8日~2024年1月9日)

4、师生双选确定后,学生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否则按旷课处理。旷课达到一定学时,取消毕业设计资格。

二、申报题目数量、要求

1、每位老师申报题目数由系里统一分配,各位老师按照要求申报,如果超出分配数目,会影响整个学院毕业设计安排,学院会统一处理,随机删除。

2、毕业设计题目符合工程认证要求,参见附件1:“毕业设计题目要求与题目举例”

3、指导老师在毕业设计系统申报题目时,题目所属专业、性质、教育部抽检信息、学生可选专业等各种信息要填写完整准确,计科、数科和软件三个系的题目“学生可选专业”要选择三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及大数据技术。

三、系统操作说明

(一)适用范围及对象

系统分角色管理,适用于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学校管理人员。

(二)登录方式及各角色操作手册

1、网址:

http://sdut.co.cnki.net/

2、账号密码:

教师:账号为 js+工号,密码是上学期登录系统的密码,如果忘记密码,请用手机找回。

学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前面加 xs(信息已导入系统); 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由 2019 级降到 2020级的学生账号和密码为原来的账号和密码。

师生初次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初始密码,绑定手机。后续工作中,如果忘记密码,通过手机验证找回。

3、各角色简易操作见“山东理工大学毕设系统使用手册”

 (三)工作要求

1、指导老师认真学习简易操作手册,熟悉系统操作流程。

2、2024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全过程线上管理,各学院应在系统内完成全部流程:包括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论文提交、检测、教师评阅、答辩评优等相关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自 2024 年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要随论文原文提交开题报告等必要的过程性材料,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3、为方便大家沟通交流,学校建立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交流群(QQ群号:214140137,仅限指导教师加入),“中国知网系统”技术人员及时解答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选题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直接影响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宜,毕业设计选题应结合本专业,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创新性;题目不宜过大过宽,内容要有针对性,避免泛泛空谈,不着边际;内容要适当,能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可按期完成;便于搜集和整理资料。注重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等结合。

坚持一人一题的课题分配原则,为加强科教融合,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注明题目来源。

2、选题组织管理:各系部组织指导教师认真研究、审核毕业设计题目,把好“选题”关。选题实行师生双选,指导教师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

3、题目一经选定,就必须在计划的时限内,依题将论文写作完毕,一般不得中途随意更改题目。

四、学校毕业设计工作安排

1、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序号

内容

时间

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电子版)  

2023.12.31前

2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2024.1.7前

3

|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盖公章PDF版)

2024.3.17前

4

下达任务书、开题

根据学院情况设置

5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2024.4.22-27

6

文字复制比检测(2次/人,两次检测时间间隔不少于1周)

2023.6.2日前各学院合理安排

7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

2024.5.30前

8

论文答辩

2024.6.2-6.7

9

成绩报送

2024.6.8-6.11

10

材料报送(选题分析报告、工作总结、论文评优材料)

2024.7.10前

11

总结评优

2024.6.10-7.10

2、关于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具体时间节点和工作,学院另行安排。

五、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基本规范,加强对论文撰写、各类评语填写、成绩评定等审核,论文和手册撰写要求可参照学校提供的模板。

2、对于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答辩环节不可缺少,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具体方式由学院确定。

3、指导老师须认真加强过程性指导并保留指导记录,原则上过程指导评语不少于 60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12.26

 

 

 

 

附件1:

毕业设计题目要求与题目举例

 

1、复杂工程问题的界定原则

 

“复杂工程问题”须具备下述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2)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2、毕业设计命题/选题原则

 

(1)题目需要结合生产、科研、教学的实际,有明显的工程特征,以“工程设计”为主,可以为系统仿真,不能为纯理论研究(成果为论文);

(2)题目的难度、复杂度、工作量必须符合本专业的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  使学生受到综合训练,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

(3)用常规方法完成的系统,如普通的增、删、改、查完成的人事管理系统、成绩管理系统等,不能作为毕业设计题目;若有大量数据,能用一定算法实现数据挖掘,可以作为设计题目,如XX市公交数据管理与挖掘系统

(4)在企业完成的毕业设计,需要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

(5)题目需要通过主管毕业设计的负责人的审查。

 

3、毕业设计选题示例

(1)基于时间片的频繁轨迹挖掘

随着各种移动定位设备的普及,产生了大量与位置有关的轨迹数据,如何从这些轨迹数据中挖掘出重要的、潜在的、有意义的信息,正成为目前的一种研究重点。本课题利用哈尔滨市电子地图以及出租车在2016年产生的所有GPS数据,挖掘出基于时间片的最频繁的路径,为司机提供可靠的出行参考信息,用以指导交通管理和地图导航。

①查阅资料,...........,自学MTV框架的网站建设以及百度地图API接口的调用,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做准备

②设计并实现一个基于路网的历史轨迹回复算法。出租车在运维过程中平均2-3分钟上传一次数据,数据缺失率达到60%以上,轨迹填充可以采用基于路网的广度优先搜索算法来进行

③设计并实现一个基于时间片的频繁轨迹挖掘算法。根据历史数据设定时间片单位,在恢复后的完整轨迹数据上进行模式学习

④Web频繁轨迹查询系统的实现。实现一个MTV框架的网站,用户提交起点、终点,系统挖掘出频繁轨迹,调用百度地图API在地图上将绘有频繁轨迹的地图返还给用户;

⑤利用给定的所有数据,对系统进行测试,分析实验结果

 

(2)一种基于统计推断的交互式大数据探索系统

(3)细粒度车辆分类与识别

(4)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的舰船目标的检测与识别

(5)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自动命题组卷系统

(6)一系面向社交媒体的视频用户性能分析和推荐系统

(7)Use-After-Free漏洞攻击利用及检测技术研究

(8)集成学习的股票预测模型研究与开发

(9)基于OpenStack的私有云计算平台构建

(10)基于硬件实现的伪随机数产生器

伪随机数在密码学、仿真学以及集成电路测试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公钥密码学中,各种密钥交换协议和算法的安全性由随机数的可靠性来决定。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的是依赖于某种数学难题的伪随机数序列,它们在独立性、分布均匀性以及其他的一些统计特征方面与真正的随机数相似,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一般情况下随机数是通过随机二进制序列组合而成的,这些方法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软件或数字电路实现一种确定性算法,这种输出序列是确定的,称为伪随机序列,它是可以再现的;另一类是通过一些特殊的物理现象(如电磁辐射、热噪声、混沌现象等)或电路结构实现的非确定性序列,这类序列是不可再现的。

目前主要的随机数产生算法有Shamir伪随机数产生算法、Blum-Micali产生算法、BBS伪随机数产生算法、Von Neumann的平方取中法、Fibonacci方法和Lehmer 的线性同余法。本项目通过研究现有的随机数产生法,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方法进行比较和优化,最终实现一种新的随机数产生器,使其产生适用于密码学范畴的具有不同分布特征的随机数。具体完成以下设计与实现工作。

①了解3种不同分布的随机数——均匀分布、正态分布、指数分布,熟悉其数学模型、分布特征、实现算法等,并比较同分布随机数用不同算法实现时的优缺点。

②在算法的基础上,改进线性反馈移位寄存法、中心极限定理法和反函数法,分别用这3种算法产生3种分布的随机数,并用Matlab仿真分析,比较传统算法和改进型算法的优缺点。

③根据均匀分布、正态分布和指数分布的随机数的各种产生算法,构建其硬件实现框图,并在8051单片机上实现,比较同分布随机数用不同算法实现时在硬件上的优劣。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0533-2783479
电话:0533-27834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